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在全镇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19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在全镇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新时代美德朱台,根据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关于在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市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区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自2022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里,在全镇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为主题,坚持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约束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目标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全镇移风易俗管理制度、机制基本健全,乡村婚丧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反对浪费、文明办事成为群众共识和行为习惯,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

——2022年年底,建立移风易俗管理制度,全镇行政村普遍建立一约四会,并切实发挥作用。12月底前,在动员全镇各村党组织书记和红白理事会长参加区级培训的基础上,进行镇级二次培训,实现各村培训全覆盖。文明实践新婚礼普及率达到30%,移风易俗知晓率达到70%。遏制婚丧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取得明显成效。反对浪费、文明办事意识明显增强,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提高。

——2023年年底,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文明实践新婚礼普及率达到40%,移风易俗知晓率达到80%。乡村婚丧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办事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2024年年底,文明实践新婚礼普及率达到50%,移风易俗知晓率达到90%反对浪费、文明办事成为群众共识和行为习惯,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3.工作原则。坚持依法依规,以村规民约为主要形式,依据法律法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坚持群众主体,把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坚持因地制宜,根据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充分考虑群众接受程度,不搞强制命令,不搞一刀切

二、主要内容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自觉,推动形成崇尚节俭、文明办事的鲜明导向。

1.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从实际出发,明确婚宴标准,限定婚宴人数(参加婚礼人员控制在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和近姻亲内)、桌数及每桌费用,不上高档烟酒,控制婚车数量,简化婚礼程序,婚礼仪式一次性完成。推广光盘行动,提倡和鼓励自助餐、简餐宴请宾客,有剩余菜品主动打包。丧事办理提倡当天火化、当天安葬,原则控制在2天以内。减少治丧出殡花圈数量,倡导租用花圈、不焚烧花圈。提倡亲属佩戴黑纱白花。提倡丧事不招待。〔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镇教科文卫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综治中心〕

2.反对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倡树正确的婚恋嫁娶观,摈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革除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提倡零彩礼,反对用买车、买房等变相索要高额彩礼。明确红白事随礼标准,旁亲和朋友礼金一般不超过100元。邻里之间相互帮忙,不收取劳务报酬。祝寿、满月等喜事注重弘扬孝老爱亲文化传统,倡导用送祝福等形式表达心意。严禁党员、干部及利益相关方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责任单位:镇社事委、镇纪委、镇党建办〕

3.反对婚闹恶俗、封建迷信。严禁违背当事人意愿的闹婚行为。严禁违背公序良俗,禁止婚闹恶俗,严惩违法行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严禁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禁止在实行火葬的地区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反对殡葬、祭祀活动乱搭灵堂灵棚、抛撒冥币、焚烧纸扎及占道祭车祭路等行为。坚决反对配阴婚等封建陋俗,严厉打击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责任单位:镇社事委、朱台派出所、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综治中心、镇教科文卫委〕

4.反对薄养厚葬。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尊重生命、慎终追远、厚养礼葬的文明理念。倡导生前尽孝,多陪伴老人、多问候老人,给老人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禁止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镇团委、镇妇联、镇教科文卫委〕

5.反对婚丧承办公司歪风。婚丧承办公司制定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五公开制度,杜绝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服务欺诈以及低俗表演等行为。〔责任单位:镇社事委、朱台派出所、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

6.反对酒店宾馆迎合铺张浪费。酒店宾馆推出平价套餐,通过播放宣传口号、设置宣传牌、发放倡议书等,引导群众红白事简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迎合或纵容铺张浪费现象的酒店宾馆予以制止和查处。〔责任单位:镇教科文卫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

7.提倡新礼仪。推广普及文明实践新婚礼,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文化婚礼等现代婚礼。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搭建农村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平台、婚恋交友平台、婚姻服务平台。探索白公事惠民礼葬模式,推行致悼词、播放哀乐、鞠躬告别的追思会仪式,倡导文明礼葬。〔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镇团委、镇妇联〕

8.提倡文明婚丧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五老人员、新乡贤、热心群众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策划、实施婚丧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积极为红白事提供现场布置、流程指导、接待来宾等志愿服务。〔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

9.提倡节俭绿色。弘扬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绿色低碳的现代生活理念,推进节地生态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倡导深埋不留坟头、卧碑葬、格位葬、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现代祭扫方式,注意保护生态环境。〔责任单位:镇社事委、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10.提倡利用村内公共场所。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闲置校舍等场所,配备必要设施设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面向群众提供婚事服务。〔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教科文卫委、镇社事委〕

三、专题培训

1.分类实施。根据移风易俗工作基础,在区直部门指导下,将全镇行政村划分为先进、中等、后进三类,坚持分类管理、梯次推进、示范引领、全面覆盖,推动村规民约落地生根、农村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202212月月底前,在动员全镇各村党组织书记和红白理事会长参加区级培训的基础上,进行镇级二次培训,实现各村培训全覆盖。〔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镇农委〕

2.批次安排。发挥先进村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移风易俗走在前列,推动中等村紧跟步伐、争先进位,同时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先进村帮后进村活动,带动后进村扎实推进、提升水平。〔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镇农委〕

3.组织形式。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的组织下,利用上级移风易俗培训教材、群众读本、通俗读物,组织镇业务骨干、移风易俗先进村,邀请上级专家领导,采取集中辅导、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帮助农村党组织书记和红白理事会会长掌握目标任务、政策规定、经验方法,提升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事委、镇农委〕

四、行业监管

1.加强婚丧行业自律。镇社事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强婚丧行业协会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大力宣传普及移风易俗政策规定,加强对婚丧公司的指导服务,推动其规范运作,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组织婚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签订从业行为自律承诺书,经常性开展普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移风易俗教育。〔责任单位:镇社事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镇司法所〕

2.强化婚丧承办公司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婚介机构、婚庆公司、流动宴席经营户、殡葬市场经营户、婚丧执事人员、民间媒人等婚丧承办公司和从业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并依托行业协会纳入日常管理。婚丧承办公司不得违规销售高价婚丧用品,不得提供与文明办事相违背的服务。镇社事委、朱台市场监管等有关单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和取缔生产、销售棺木等土葬用品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对涉事婚丧公司进行约谈、查处,探索建立婚丧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责任单位:镇社事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

3.对恶俗行为严肃查处。镇社事委、朱台派出所、镇教科文卫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根据法定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恶俗婚闹、低俗表演、封建迷信等涉事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调查取证、依法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责任单位:朱台派出所、镇社事委、镇教科文卫委、朱台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综治中心〕

五、工作机制

1.镇级主抓。将移风易俗行动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结合起来,纳入农村党组织书记重点任务清单。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带头作用,建立红白理事申报制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视情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充分发挥包村干部包建作用,指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制定红白事流程标准,督导包建村婚丧事办理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公示。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不好的村进行警示谈话、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取消评先树优资格等处理。

2.村级主责。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推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和支持村民自治组织依法出台约束性措施,对婚丧陋习进行治理。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作用,实施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好村“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作用,宣传法律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倡树文明新风。指导组建文明婚丧志愿服务队,做好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倡树新风等工作,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党员群众,给予批评教育、公开曝光。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发挥身边典型带动作用。

3.区镇联动。积极创建区“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先进村,推动朱台镇移风易俗工作走在前列;高质量迎接区级现场会、推进会,并及时学习其他先进村经验,加快后进村移风易俗工作进度,提升全镇整体移风易俗水平。

六、激励措施

1.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富美朱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智慧喇叭”以及村公示公开栏等镇村媒体资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典型、好做法。利用电子屏、议政理事会等方式高频次播放、宣传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公布移风易俗举报电话,利用公众号定期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恶俗婚闹等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发挥警示作用。

2.推行积分激励。结合反对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制定评价标准和文明积分办法,对群众移风易俗情况进行积分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利用“美家超市”“一网三联”等方式,给予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和荣誉评选,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对参与红白喜事的志愿者根据服务时长,给予评星定级、表彰激励。

3.实行评价奖惩。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朱台镇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考核细则,作为评选文明村、文明家庭的前置条件。镇党委要对存在婚丧陋习、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及移风易俗工作落后的定期予以通报,要对连续2次后三名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4.鼓励多元参与。坚持组织推动与社会发动相结合,注重发挥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知名爱心人士的作用,探索建立移风易俗商家联盟,鼓励社会信誉度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婚丧公司、宾馆酒店、婚纱影楼、旅游景区,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家庭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支持,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