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完善机构人员设置,突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朱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朱台镇党政办公室,为强化工作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政办副主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推进提供了人员基础。

二是制度建设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镇为了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好信息公开服务,我镇制定了《朱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将其公开到淄博市临淄区政府网站,在《指南》中明确将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对信息公开处理程序、所需材料进行了一并公开。

三是监督指导情况。《指南》中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朱台镇人民政府提供的与其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记录不准确的,可以提出更正申请;我镇还设置了电话、传真、邮箱等多种投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办理情况:2019年,我镇通过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件0件,办理0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0件,办理0件。

(三)网站载体运行及政府信息公布及更新情况。

朱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运行状况良好;2019年,朱台镇人民政府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部门文件8份,业务工作238条。为扩大信息群众知晓度,我镇还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将镇域重点工作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紧急信息采取广播与微信公众号同时传播的方式,为信息及时、全面传达提供了方便。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全镇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9年底,全镇未接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工作人员情况。目前我镇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

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情况。积极组织机关、各行政村及各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我镇息公开相关知识,不断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专业素养。

三是收费情况。2019年,我镇未接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并依法主动提供政府信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收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范围有限,覆盖层次不够深,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上级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镇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形式还不熟悉,不易查找公开内容。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对业务工作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规定,做到应公开及时公开,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公示栏等平台和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