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7
  • 字号:
  • |
  • 打印

  一、情况概述

  2018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2月27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条(被主流媒体和其他网站引用信息不包括在内),内容涵盖党建、廉政工作、重要活动、主要工作推进及取得成效、机构设置及人事变动、公文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信息主动公开的类别有镇街部门公文、规划计划、业务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等。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均按要求公开。

  1.政府重要信息发布完整、齐全。党务政务事项及时公布,人事安排和机构设置信息根据需要迅速予以更新,方便公众获知政府决策和人事变更。

  2.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设置专题,按要求集中发布相关信息。如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人大报告、计划报告、统计公报等类别信息公开及时且完整;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类别信息分类公开,查阅方便。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充分利用临淄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和“今日朱台”微信公众号,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行政村宣传栏、镇单位宣传栏等载体,将如相关证件领取等办事程序进行公布,以方便干部群众办事和依法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是政务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对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另一方面是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不够强,覆盖层次不够深,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