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临淄区朱台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4-542643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临淄区朱台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2311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朱台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淄区寿济路58号;邮编:255400;电话0533-7780391;电子邮箱:ztz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遵循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 公开方面

2023年,朱台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通过朱台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业务动态、重点领域信息等100余条,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信息、法规公文、重大行政决策等。在政策解读方面,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解读,使社会各界及时充分了解相关政策,2023年度“富美朱台”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306篇,视频号发布视频信息33

(二) 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以来,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 府信息管理方面

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制定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保密审查制度管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重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制度,建立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保密审查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规定保密审查的具体责任,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四)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镇政府网站建设,实时调整门户网站栏目、专题栏目和内容定期做好平台安全防护工作,配合开展网信安全自查。

(五) 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按照市区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工作培训,及时掌握区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根据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栏目及内容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体系,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二是加强组织领导,2023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同时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等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  ( 一 )  项

息内容

年制发件数

年废止件数

行有效件数

0

0

0

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二十条 第  ( 五 )  项

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

政许可

0

二十条 第  ( 六 )  项

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

政处罚

0

政强制

0

第二条 第  (八)  项

息内容

收费金额   (单位 :万元)

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

( 一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 二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 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 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 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复议

政诉讼

 

 

 

纠正

 

 

 计

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纠正

 计

纠正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发布时效性较弱。部分信息发布的时间上存在较为之后的情况,导致公众无法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例如对于一些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问题,不能很好的做到及时回应和公开相关信息。是信息公开渠道有限政务公开的渠道过于单一,未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导致信息传播的范围和效果受限。是信息发布不够全面。如其他政策文件发布不全面,不利于人民群众全面的掌握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政务信息。

(二)改进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对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支持,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培训和指导,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和信息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运用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通过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0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0件。

(三)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保障政务公开投入力度。明确具体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联系、指导、沟通以及培训力度,确保政务公开运行规范。二是拓宽政务公开平台,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推行事前事中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

(四)《2023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2023年度,朱台镇严格落实《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民生关注热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简化群众办事流程,从而积极拓展倾听民声的信息渠道 、建立了服务于民的便利途径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