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标题: 临淄区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81C/2009-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09-03-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临淄区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4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09〕6号)和《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和2008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总结的通知》(临政办发〔2009〕15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本年报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07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以淄政办发〔2007〕111号和淄政办字〔2007〕67号文件对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按照市政府要求,经区政府研究,区信息网络中心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2008年1月起,区政府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了临政办发〔2008〕19号、临政办发〔2008〕20号、临政办发〔2008〕54号和临政办通字〔2008〕13号四个文件,对《条例》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区政府办公室多次召集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会议,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为《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按照区政府办公室要求,落实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或主管机构,并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联系人,做到了机构、领导、人员、措施“四到位”,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其次,建立了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网络,使工作对接方便及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

四是建设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渠道。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架构和界面布局经过多次调整、优化,目前首页主菜单共开设“公共服务”、“政务要闻”、“定期通报”、“制度建设”、“培训教材”、“部门动态”、“法规文件”、“工作简报”、“政府采购”和“倾听民生”等10个一级栏目,主页面中设置了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共服务”栏目中的面向公众、企业、涉外服务信息等5个主要栏目。网站主页按照一个入口的要求整合了查阅政府文件、外地网站等链接网站,相对集中了热点查询和公众参与,整合了政府机构信息,突出了“政务要闻”和“公告栏”等栏目,并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点评”和“场景式服务”。网站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且分类合理,维护更新及时,并可实现通过关键词进行站内信息全文检索。网站安全防护到位,通过静态页面技术,打开网页速度较快。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为进一步指导、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4月,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临政办通字〔2008〕13号,在淄博工业学校举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全区被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的58个区直部门和14个乡镇(街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75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年度报告编制规范等。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939条,占34.1%;政策法规类693条,占25.2%;规划计划类107条,占3.9%;业务工作类834条,占30.3%;统计数据类79条,占2.9%;其他信息类101条,占3.6%。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二○○八年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的通知》、《临淄区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关于做好二○○八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淄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2007年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临淄区依法行政第四个五年规划(2006-2010年)》、《临淄区农业机械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等信息。

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的信息,如《二○○八年全区绿化工作意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临淄区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临淄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矿产资源管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医疗机构执业注册登记许可事项流程》、《公共场所许可事项流程图》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低保标准调整、慈善救助、救灾救济、退伍安置等方面的信息,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流程》、《五保供养工作流程》、《一般慈善救助工作流程》、《救灾救济服务流程》、《复员军人评定工作流程》、《转业退役军人接受安置工作流程》等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方面,如《临淄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临淄区教育局2008年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申领再就业优惠证程序》、《劳动合同鉴证程序》、《关于在全区开展春暖行动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的通知》、临淄区开展返乡农民工再就业远程培训等信息。

公开了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一孩《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办理指南、《超限或可能损害县乡公路车辆公路行驶许可核准》、《开发企业新建房屋初始登记》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专项资金管理、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救助资金管理等信息,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关于临淄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临淄区公开选拔部分副局级领导干部简章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包括2008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中国•临淄”门户网站,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2.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文化体育重大活动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3、其他。通过电子信息屏、印刷并发放《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公开政府信息。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08年底,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共接受市民咨询6563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295人次,电话咨询3986 人次,网上咨询282人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居住证办理、劳动就业、个人社会保险金、政府采购、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全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内容方面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管理机制不完善,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一)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做好重要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

(二)加大普及宣传。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培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围绕重要会议和重要工作,开展集中新闻宣传。

(三)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