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标题: 临淄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81C/201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1-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临淄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本年度报告由临淄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1〕3号)要求,综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0 年1 月1 日到12 月31 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临淄”门户网站(www.linzi.gov.cn)上下载。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经区政府研究,区政府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区信息产业办公室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或主管机构,并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联系人,做到了机构、领导、人员、措施“四到位”,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淄博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的通知》(淄政办发〔2011〕6号),印发了《临淄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临淄区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临淄区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自2008年5月至2010年底,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9条。今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6条,包括机构职能类51条,占5.33%;政策法规类信息672条,占70.29%;规划计划类信息35条,占3.66%;业务工作类信息136条,占14.23%;统计数据类12条,占1.26%;其它类信息50条,占5.23%。其中,区级机关376条,镇(街道)580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地方税收社会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奖惩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行政审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二○一○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贴息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贫困大病患者医疗救助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两区三村改造项目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淄区幼儿园园籍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淄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修订稿)的通知》、《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补充规定的通知》、《中共临淄区委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等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关于临淄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二○一○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一○年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意见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二○一○年科教兴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淄区2010—2012年工业炉窑淘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10年临淄区节能监察工作方案的通知》、《2010年全区节能降耗工作要点》等信息。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向社会公布《2009年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9年科技年鉴》、《城管执法局2009年年鉴》等信息。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公开了《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09年临淄区财政决算的报告》、《2009年财政年鉴》等信息。

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公开了本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涵盖医疗卫生、交通、气象、市政工程、农机、物价、人民防空、工商、民政、教育等领域,方便公众网上直接查询有关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

6、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及实施情况。主动发布了招标公告163个、中标结果公告163个,包括招标条件、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投标人资格要求、报名及资格审查、中标单位等内容。

7、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8、城市建设和管理、房地规划等方面。发布了环境整治、户外广告审批等信息。如《博临路、一诺路城市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户外大型广告设施安全”整治的实施意见》等方面的信息。

9、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临淄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临淄区学校食堂管理规范》的通知》、《临淄区教育局信访稳定工作意见》、《临淄区教育局关于表彰全区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的通报》、《临淄区教育局关于深化“爱与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贫困大病患者医疗救助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下达2010年度全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2010年度我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通知》、《临淄区2010年度经济适用住房认购家庭情况公示》、《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缴二○一○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通知》等方面的信息。

10、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二○一○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二○一○年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区级应急管理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关于印发第二十二届省运会药源性兴奋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省运会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11、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十二届省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新增道路及区域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职责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区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二○○九年十二月份全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的通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临淄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两节期间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方面的信息。

12、行政机关机构编制和公务员招录、选调等情况。公开了《临淄区竞争性选拔部分副科级领导职位人选简章》、《临淄区2010年结合事业单位招聘征集部分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入伍公告》、《2010年临淄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2010年临淄区卫生系统公开招聘人员公告》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中国临淄”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临淄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各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信箱等子栏目。2008年建设了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218.201.121.112)。

2、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文化体育重大活动等诸多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如举行中国•临淄第七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等。  

3、在图书馆、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7个,接待公众查询数量527人次。部分单位在政府办公大厅等重要场所设置了触摸屏等设施,为市民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底,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本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各单位严格按照《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要求,在信息发布前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区政府督查室每半年一次对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区信息产业办在每月10日前对各单位上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不高等问题。在2011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相关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公众的参与度,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附表详见附件。

附件:1、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表

      3、公文类信息

二○一一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