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区财政局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内控报告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内控报告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1
  • 字号:
  • |
  • 打印

为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行政事业单位治理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基础作用,区财政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编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2021年度135家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审核、汇总、上报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单位学习由省财政厅组织的山东财经大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视频培训,要求单位必须先进行学习培训后再开始填报内控系统。本次培训以视频演示讲解的模式进行,将填报的流程、系统的变化、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详细的说明,为后期数据填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措施。本次内控填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区财政及时向各单位下发填报通知,明确填报主体、强调填报要求、把控时间节点。在填报过程中,对上加强沟通,对下通过电话、建立工作群、现场指导等方式,答疑各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填报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填报责任。进一步明确各单位是内控填报的责任主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内控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要求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的实际情况,准确及时填报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建立内部控制报告联络员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细化分解任务,落实编制责任。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强化编报水平。参考2021年决算报送范围,对未及时上报的单位每天打电话催报一次,确保全区按时上报,单位“应报尽报”。同时,严格审核,在审核报表内容及附件的准确性、逻辑性和合理性的基础上,将部门内控报告数据与部门决算报表、国有资产报表的数据进行比对,强化部门数据一致性,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修正,确保内控报告的准确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