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6-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7-06-09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1月17日在临淄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成刚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二次创业、科学发展”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一个定位、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进“十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56.8亿元,增长7.4%,增幅高于年度预期目标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4.46:62.26:33.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7亿元,增长6.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任务的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2亿元,增长11.5%,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任务的98%。

(一)工业经济转调提效。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工业利税和利润总额分别完成340亿元、151亿元,分别增长14%和19.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4.5%,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出台人才新政“黄金十条”,成功举办首届“院士专家进临淄”活动,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7人。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处、发明专利授权160件;齐都药业成功申报为临淄区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调优重大生产力布局,全面启动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发展空间拓展到36.9平方公里。提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7.5亿元的金山产业园PPP项目顺利启动。

(二)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把增加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任务,集中精力抓开工、抓进度、抓投资完成率。全区实施投资过千万元项目660个,完成投资407亿元,其中6个项目列入省首批“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25个市重大项目,已开工24个,完成年度投资48.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8%。总投资265.7亿元的55个区重点项目,开工46个,开工率达84%;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16个;共完成年度投资58.2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连续举办北京、上海、深圳招商推介会,上海婓讯、北京首创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临淄,颐高电商产业园、博创立体停车设备等21个重点招商项目扎实推进,实际到位外来资金120亿元。

(三)第三产业全面发展。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85.1亿元,增长7.3%;三产占比达33.28%,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7亿元,增长12%。全力打造齐文化核心展示区,齐都文化城1城20馆全面开放。成立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出台《临淄区扶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规定》,设立2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组建国有文化产业公司。成功举办第13届齐文化节,齐国故都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670亿元和530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40亿元和15亿元。全区社会营运总收入、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58亿元和119亿吨公里,均增长6%。

(四)农业基础不断巩固。预计农业增加值实现38.2亿元,增长4.5%;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粮食总产量达40万吨。深入推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农业“三项补贴”4625万元,实现政策性小麦农业保险全覆盖。实施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 16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23家、44家、604家,蔬菜标准化种植园达26个,“三品一标”产品达74个,新增造林面积2500亩。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9.1万亩。

(五)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严格执行“九个一律”,严管重罚环境违法行为,下大气力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实施130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四项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投资11亿元,强力推进绿动力提升工程,完成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209个治理项目,淘汰钢铁落后产能290万吨。扎实开展水生态治理,新建3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凤凰镇、金山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3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全部完成5家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持续推进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环保治理,扎实开展“三河”流域综合整治,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北部采空区充填基本完成,全部关停南部露天矿山,完成工矿区生态复绿3000亩。

(六)社会保障普惠共享。有序推进205个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9.6%。认真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7722元、18088元,分别增长7.6%和8.5%;新增城镇就业1.07万人以上,兑现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54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扩建5处学校,创新设立“教育发展基金”,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投用区域诊断中心、5处医联体、10处健康小屋、13处国医堂,群众“看病难”有效缓解。新华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金山养老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新建农村幸福院3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毫不放松的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区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实体经济运行压力较大,服务业占比偏低,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潜在金融风险依然存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压力较大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进“二次创业”的重要一年。2017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更大挑战。根据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提速、实力提位、生态提质、文化提升、民生提标五大战略,聚力“二次创业”,阔步“走在前列”,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上述预期指标安排,既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又综合考虑了2017年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及支撑条件,还兼顾了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需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是根据我区“十三五”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要求,结合年度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并与全市发展目标相平衡确定的;既充分考虑了我区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又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留出空间和余地,引导全区上下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三、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强力提升产业能级。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存量,高效扩大增量,加快发展动力转换,构建“结构合理、优势突出、三产互动、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提升工业竞争优势。深入推进工业精准转调“1+N”行动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培育壮大新材料、健康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坚持增强育新,集中扶持“双20强”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与国内外资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一批引领创新升级的中坚力量。二是提升服务业档次规模。以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为支撑,促进服务业加速发展,力争年内服务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以鲁中现代综合物流园为龙头,发挥正本、依厂等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推进鲁中塑料物流园、石化供应链项目建设,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顺应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趋势,做强做优海湾吊装、三维石化等服务外包企业。三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推广节水灌溉、高效植保和烘干仓储一体化,争创国家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改造提升绿色蔬菜标准园、生态畜禽示范场,扶持壮大果品杂粮基地,鼓励推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响特色农产品临淄品牌。

(二)全力抓好重点项目。成立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完善“领导挂包、并联审批、一线督查、每周调度、月度考核、观摩点评”六大制度,明确时间节点、推进路径和问题清单,举全区之力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健康医药产业基地等70个市区重点项目,力争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均达100%。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力度,推进闲置低效用地二次开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确保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聘请高层次专业机构,加强项目评估筛选、技术审核和咨询服务,提高项目质量和水平。按照“大、高、新、强”衡量标准,突出“八个围绕”,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努力形成策划一批、落地一批、推进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三)竭力推进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新建工业项目一律入园,坚决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巩固绿动力提升工程治理成效,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坚决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缔所有环保不达标企业,力争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强化水源地保护,积极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环保治理,完善废水排放管理措施,推进“三河”流域综合整治,逐步实现水生态系统的恢复改善、良性循环。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快被破坏山体、河流和植被生态修复,完善北部矿山开采充填监管长效机制。抓好南部山区和马莲台景区治理,下大气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努力构建优美、自然、舒适的“生态临淄”。

(四)聚力做好文化名城。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双核驱动”发展战略,高端化、大手笔编制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等规划,构建东部文化旅游体验区“一带两翼”发展格局。创新文化旅游管理体制,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密切与旅游机构的交流合作,打造文化体验游、寻根祭祖游、民俗生态游等精品线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举办好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组织参加第二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以文化创意园为载体,建设区域性版权交易中心,扶持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新兴产业,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100家以上。以淄河为纽带,“两翼”齐开,集中推进省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马莲台森林公园和管子产业园等一批精品项目,构建全域旅游网络,进一步打响齐国故都、足球故乡、学术圣地的文化品牌;努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五)倾力发展民生事业。坚持民生为本,扎实做好民生问题整改提升,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王寨小学、九村居中学,确保玄龄小学和淄江中学建成招生,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开工建设区医疗中心,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抓好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加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建成金山养老中心,推行养老机构市场化运营模式,实现特困人员集中入住社会养老机构。规范“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常态化扶贫机制。大力推进“三改一建”工程,有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