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6-02-03
  • 字号:
  • |
  •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 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08亿元,增长5.1%;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4.54:64.55:30.9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7.95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5.9亿元,增长1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5058元、16840元,分别增长9.4%和7.6%。

(一)工业经济转调提效。持续推进省级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改革试点,充分利用经济下行所形成的“倒逼机制”,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制定《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区的意见》,按照财政收入2%的比例设立工业发展基金,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工业增加值、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完成521.5亿元和2555亿元;技改投资完成22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5.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3.1%,比年初提高1.1个百分点。科技创新进展顺利,全社会研发经费占比超过1.8%,发明专利授权137件,欧木特纸“新型数码喷墨无纺基纸的研发及应用”列入省科技重大专项。

(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把增加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任务,集中精力抓开工、抓进度、抓投资完成率。截至目前,16个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年度投资完成30.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2%。总投资269亿元的62个区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0.4%,完成年度投资41.9亿元;其中,齐翔腾达甲乙酮项目、联创塑胶钢塑管项目、晶亿陶瓷陶瓷材料综合加工项目等7个项目已经投产。齐鲁产业园、金山产业园迅速融入全市“一区四园”发展战略,企地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临淄经济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掀起了北部新兴产业基地发展序幕。长志泵业、广浦生物、美旗石化、依厂物流入选全省蓝色产业、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成功争取济青高铁增设临淄北站,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

(三)第三产业有序推进。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49.8亿元,增长4.5%;三产占比超过30%,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0亿元,下降3.8%。齐文化旅游开发热潮涌动,齐都文化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优质文化载体建设进展顺利,成功举办2015齐文化节,齐国故都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641.4亿元和521.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2.8亿元和42.1亿元。全区社会营运总收入、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99亿元和113.2亿吨公里,分别增长6%、10%。

(四)农业生产形势稳定。预计农业增加值实现36.7亿元,增长4.7%;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粮食总产量达到41.7万吨。深入推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实施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 15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3家,蔬菜标准化种植园达26个,“三品一标”产品达76个,农村流转土地面积达8.5万亩,新增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家、造林面积5000亩。国家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全部完成,共建设高标准节水灌溉农田10.3万亩。齐城农业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五)城乡建设协调推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提高到61.8%,敬仲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金山镇、凤凰镇入选全国重点镇,朱台镇土地利用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完工。高标准实施牛山路、稷下路等城区道路慢行一体改造,新建改建镇村道路总里程82.6公里。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安平、临园、勇士西等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被确定为全省农村旱厕无害化改造试点区。精心构建整洁美丽家园,城区道路扫保实现市场化运作,集中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百日攻坚战”行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响空气异味综合整治、化工行业VOC治理、环保专项行动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4大战役,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指标全面改善,良好天数大幅增长。

(六)民生民计持续改善。把普惠共享作为根本追求,以“17+9”民生工程和向社会公开承诺的民生实事为抓手,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完成中小学塑胶场地改造,建成开放青少年科技馆,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243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临淄·梦之谷”建设进展顺利,齐鲁塑化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创业示范园;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探索推行医养融合社会化养老模式,扎实推进“合力救助帮扶”行动;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3135元。毫不放松的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5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区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占比偏低,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财税增收难度加大,潜在金融风险依然较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压力较大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关键一年,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2016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更大挑战。根据区委第十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一个定位,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二次创业,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上述预期指标安排,既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又综合考虑了2016年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及支撑条件,还兼顾了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需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是根据我区“十三五”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要求,结合年度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并与全市发展目标相平衡确定的;既充分考虑了我区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又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留出空间和余地,引导全区上下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转到“二次创业”上来。

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强力推进转调创新。把转调创新摆到“二次创业”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按照鼓励新兴、提升传统、限制低端的思路,敲开核桃、一企一策,找准着力点、切入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措施,确保有序转调、精准转调。用足用好工业发展基金,实施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扩张计划,重点扶持核泵、陶瓷覆铜板等高科技产品发展,培植壮大环保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链,打造“工业4.0”临淄路径。二是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优化城市商业布局,支持茂业、东泰、奥德隆等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发展,启动齐鲁化工商城改造。积极引进央企、上市公司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合资成立中石化化工、三聚环保油品销售临淄公司。加快依厂物流园、齐鲁现代物流港建设,抓好工业企业主辅业分离,打造现代物流强区。三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抓好8万亩粮食高产创建项目,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有序规范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50家以上。改造提升绿色蔬菜标准园、生态畜禽示范场,扶持壮大果品杂粮基地,鼓励推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响特色农产品临淄品牌。四是推动园区发展模式创新。积极落实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战略规划,加大齐鲁产业园、金山产业园、临淄经济开发区和重点专类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力度,加快形成精细化工、塑料加工、稀土新材料、装备制造、装饰原纸、生物医药等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推进经济园区向专业化、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迈进。

(二)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纲,集中精力抓好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宇丰厨具、清源集团焦制氢等56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均达100%。严格落实区级领导挂包、部门包建和绩效督察考核制度,完善重点项目“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季度考核、半年点评、年终总评”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序时进度,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投资达效。加强企地协作共建,加快推进煤制氢、环氧乙烷等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结合“十三五”规划项目落实,围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促进财政增收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高水平策划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积极推进徐姚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淄博工业学校扩建项目等PPP项目,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旧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三)竭力推进生态建设。持续推进空气异味综合整治、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抓好化工企业VOC治理、污染物减排、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积极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环保治理,推进“三河”流域综合整治,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不断强化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和污染风险评估,注重固体废弃物治理,确保土壤环境安全。严格实施“刑责治污”,健全完善环境违法行为常态化惩处机制。坚决推进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关停并转”,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加快形成低排放、高效率的节约型发展方式。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集中开展北部采空区充填,南部矿山修复治理,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四)聚力做大文化产业。深入贯彻市“文化名城二十条”,以齐文化产业园为载体,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放大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品牌。坚持保护与展示并举、研究与开发并重,科学编制齐文化保护开发总体规划,高标准绘制临淄文化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举办稷下论坛,建好稷下学堂,办好齐文化节,不断提升齐文化品牌影响力。策划实施一批层次高、投资大、带动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民博会展等业态,加速齐文化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创新“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推荐重大文化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计划,鼓励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加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都文化城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省级文化建设示范区。

(五)倾力发展民生事业。坚持民生为本,扎实做好民生问题整改提升,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创建一批“智慧就业”示范村居、社区,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玄龄小学建设、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扩建,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健康临淄”建设,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实施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大病医疗救助标准,积极推进“救急难”综合试点,建立内容全面、制度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五保供养社会化服务,引进新华网智慧养老平台,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日间照料为依托的虚拟养老院。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健全廉租房、公租房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有效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扎实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应对“全面二孩”生育高峰,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