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4-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4-03-01
  • 字号:
  • |
  •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强化生态文明,突出内涵提升,抓投入上项目,建生态治污染,惠民生促和谐,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07亿元,增长8.6%;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85:67.48:28.6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9.4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5亿元,增长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5.4亿元,增长13.9%。

(一)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上升趋势,企业效益、利税持续增长。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实现2147亿元、1987亿元、230亿元、172亿元,分别增长7.7%、5.3%、7.5%、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达到523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预计技改投资完成256亿元,增长38.4%,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6.5%;累计实施投资过千万的项目385个,其中过亿元的49个,过10亿元的3个,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18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16个项目列入市百项重点工业项目,17个项目列入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化工行业综合整治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关停企业693家,53家重点化工企业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化工企业减少到631家。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力度,新增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6处,5家企业获首届市长质量奖,发明专利授权86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30.8%。

(二)服务业经济稳定发展,对结构调整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预计服务业投资完成132.4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4.4%;以物流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稳定发展,全区社会营运总收入、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47.7亿元、93.5亿吨公里,均增长15%。积极推进齐鲁现代物流港、齐鲁国际塑化城、大都会商业街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方正商业综合体、居然之家临淄店、齐鲁花卉大世界建成运营;大力发展科技研发、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高端服务业。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民间艺术馆聚落和古玩城建成投用,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被评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年接待游客462万人次,增长9.5%;旅游业总收入完成18.4亿元,增长12.8%。

(三)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预计全区农业实现增加值31亿元,增长3.5%,粮食总产达到42.9万吨。稳步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实施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23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33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到4个,新增区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3处。强化农技推广服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创建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凤凰镇中心社区建设有序展开,朱台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市级验收,金山镇完成省级示范镇总体规划,1.44万亩土地列入国家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深化村居五化建设成果,改建农村公路55公里,370个村居(社区)完成绿化提升。

(四)外经外贸平稳增长,金融信贷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6%;实际到位外来投资45亿元,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9324万美元,境外合作开发项目3个、工程承包建设项目2个。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稳定,资本金充足率较高。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7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30亿元和76亿元;其中新增贷款占全市总量的40%以上。加强金融生态区建设,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落户临淄,商业银行发展到15家,保险公司发展到31家。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工程扎实开展,整顿金融秩序专项行动顺利完成。

(五)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5840元、33280元,均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十件为民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50.6%。集中开展药品回扣专项治理,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轨运行。管仲小学、太公小学建成招生,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验收。全面开展合力救助帮扶行动,建立救助基金3565万元。齐鲁化工区九村居、凤凰镇花园小区等32个“两区三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建成面积156万平方米,1.3万户居民乔迁新居。高标准实施了齐兴路、天齐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城乡交通更加便捷。大力开展城市绿荫行动,完成人民广场升级和6条新建道路绿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8%,持续实施“二沿三环”绿化、山区造林等绿化工程。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阶段性的困难和不足。全区经济结构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财税增收压力较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压力较大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现代化临淄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科学发展的关键一年。2014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更大困难。根据区第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强化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突出内涵发展,倾力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上述预期指标安排,既考虑了与“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相衔接,又综合考虑了2014年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及支撑条件,还兼顾了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需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是根据我区经济发展的实际与全市情况相平衡确定的,既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又为调整转型留出空间和余地,以引导全区上下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上来。

三、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纲,坚持投资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重点抓好30万吨环保助剂、20万吨特种糊树脂、15万砘环保新材料等63个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区级领导挂包、部门包建、限期问责制度,完善重点项目“每月通报、季度考核、半年点评、年终总评”推进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以项目建设扩充发展空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向上争取要素增量,盘活内部存量,为发展提供支撑、提供保障。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和政策调整变化趋势,做好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的策划、储备工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投资计划。加大金融服务力度,通过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环境。

(二)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围绕石油炼化和精细化工、塑料加工、特种钢材和装备制造、高档纸等四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丙烯、辛醇、芳烃、装饰原纸、钢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链。优先支持“纳税100强”和“创新100强”等优势企业发展,力争5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十亿、5家过百亿。把工业园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围绕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塑料加工产业园、九村居片区、临淄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基地、朱台装饰纸和厨房设备加工区,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园区承载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集中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工程,带动工业经济内涵发展。

(三)培植服务业发展新优势,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提升档次、提高比重占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工业企业主辅业分离,实现服务业与工业互动发展、协调提高。加快齐鲁现代物流港、齐鲁国际塑化城、齐鲁汽车贸易城等项目建设,鼓励发展保税物流,构建工业设计、信息咨询、仓储运输一条龙的外包服务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科技研发、金融证券等高端服务业,加快临淄大道科研金融集聚区建设,围绕卓创资讯等企业,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端服务企业。纵深推进齐文化旅游区建设,完成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内装展陈,确保齐文化博物院如期开馆。做好马莲台、田齐王陵、天堂寨景区开发建设,精心策划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办好第十一届齐文化旅游节。努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城市中心商业圈建设,促进塑料化工、农贸、汽配、家居、花卉等专业市场建设,完善城乡流通市场体系。

(四)拓宽农业发展途径,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依托优势产业和科技支撑,推进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迈进。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稳步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流转,抓好万亩蔬菜示范区、3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和千亩休闲农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发和小农水重点县二期工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做好农民创业和科技培训,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旱作农业,扶持农灌电网改造,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

(五)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外埠银行,扶持发展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公司,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化,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鼓励企业通过上市、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力争1家企业上市。二是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积极引进我区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强化服务保障,着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力争引进外来投资60亿元、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建立基地、收购资源,探索推进企业境外上市,丰富利用外资方式。三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环境立区、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执行环保长效机制,抓好污染防治设施远程监控和运行管理,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加强水源地保护,构建完善的水污染防治体系。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有效遏制粉尘扬尘污染。强力推进节能降耗,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重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六)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倾力改善民计民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网络化医疗服务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工程,规划城西小学,启动溡源小学,优化均衡教育资源。精心实施花园西路、花园东路、兴边路等重点道路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框架。高标准完成齐文化博物馆绿化工程,做好天齐路、齐兴路、北外环等道路两侧绿化。抓好“两区三村”和保障房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事业,全面推进城乡发展同质化。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新增就业2.1万人。加快完善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突出抓好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优养。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无缝衔接的保障网络,深入开展合力救助帮扶活动,努力解除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

各位代表,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