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5-01-28
  • 字号:
  • |
  •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入推进“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下保持总体平稳。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30亿元,增长6%;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4.2︰66.1︰29.7;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2.96亿元,增长7.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7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36160元和17320元,分别增长8%和10%。

(一)工业经济稳步转调。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实现2103亿元、2050亿元、190亿元、146亿元,在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广泛采用先进装备和先进工艺,引导钢铁、化工、塑料等三大传统产业加快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预计全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93亿元,增长15%,占全部投资的52.7%。优化产业布局调整,精细化工、塑料加工、装备制造、厨房设备等九大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形成。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力度,新增院士工作站3家,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14处,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27项,发明专利授权106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31.9%。节能工作成效显著,预计2014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1.6%和2.7%;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降低3.7%、5.7%。

(二)服务业经济持续发展。预计服务业投资完成118.4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2.4%;以物流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稳定发展,全区社会营运总收入、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52.5亿元、102.9亿吨公里,均增长10%。积极推进茂业时代广场、齐鲁国际塑化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好买购超市、齐纳电影城建成运营;大力发展科技研发、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高端服务业。齐都文化城民间艺术馆聚落全部开放,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主体完工,成功举办了2014年中国临淄齐文化节。全年接待游客496万人次,增长9.3%;旅游业总收入完成20.5亿元,增长12.3%。

(三)农业基础更加稳固。2014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40.3万吨,实现“十二连丰”;小麦飞防面积达到25万亩。稳步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实施科技兴农计划15项,新增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处,科技养殖示范户20处。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13家,家庭农场发展到32家,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发展到16处。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发展,继续深化粮食种植“十统一”工作,实现了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全包”的“政府代种”全覆盖,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组织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的提升。深化农村产权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

(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建立项目绩效督查考核机制,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实施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440个、过亿元的37个,完成投资328.8亿元。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19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14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9个项目列入市服务业重点项目。68个年度区重点项目,已有45个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44.6亿元; 除14个前期项目外,重点项目开工率为83.3%;市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投资总额全市最大,完成率全市第一。

(五)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公共服务日益完善。高标准实施了大顺路、管仲路、凤凰镇园区道路等9条道路建设工程,辛店九村居、南马坊等17个“两区三村”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建成面积36.5万平方米。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区医院顺利通过三级医院评审。稳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舍标准化工程,分步实施农村学校土操场、旱厕改造,13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各项事业稳定发展。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5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困难家庭救助帮扶工作不断深化,“阳光低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三级联审、核对平台全面建立。社会治理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社区化服务“三大工程”深入开展,切实加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4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区经济结构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占比偏低,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财税增收压力较大,潜在金融风险依然较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压力较大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现代化临淄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更大挑战。根据区委第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区委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强化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转调创、加减乘,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担当,克难奋进,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10%左右,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上述预期指标安排,既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又综合考虑了2015年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及支撑条件,还兼顾了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需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是根据我区经济发展的实际与全市发展目标相平衡确定的,既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又为调整转型留出空间和余地,以引导全区上下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上来。

三、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纲,坚持投资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重点抓好总投资300亿元的15万吨环保新材料、10万吨装饰原纸、20亿粒口服制剂等60个年度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区绩考办的督查考核作用,着力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绩效考核力度,进一步明确节点计划,逐一进行分析排查,全力协调帮促,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建立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以项目建设扩充发展空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向上争取要素增量,盘活内部存量,为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和政策调整变化趋势,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超前策划储备一批可行性强、符合战略发展的重大项目,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通过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环境。

(二)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围绕石油炼化和精细化工、塑料加工、钢铁和装备制造、高档纸等四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丙烯、辛醇、芳烃、装饰原纸等优势产业链,加快钢铁行业改造升级。坚持培大育新,全力支持纳税百强和创新百强企业发展,通过上市融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努力打造一批国内外同行业领军企业。把工业园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围绕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塑料加工产业园、临淄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基地、朱台装饰纸和厨房设备加工区等产业园区,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园区承载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创新引领工程,加强政策扶持引导,重点发展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引领创新成果产业化,带动工业经济内涵发展。

(三)培植服务业发展新优势,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高端发展、比重提高。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引导服务业与工业、农业融合发展、协调提高。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发展保税物流,构建工业设计、信息咨询、仓储运输一条龙的外包服务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科技研发、金融证券等高端服务业,推动卓创信息服务平台、美旗石化交易中心建设,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端服务企业。深度挖掘齐文化内涵,确保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如期开馆,提高齐都文化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周末短途微旅游”主题,精心推出美丽乡村体验游、文化遗迹寻古游等精品线路,办好齐文化节,放大“齐国故都·文化临淄”旅游品牌。努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城市中心商业圈建设,促进塑料化工、农贸、汽配、家居、花卉等专业市场建设,完善城乡流通市场体系。

(四)拓宽农业发展途径,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抓好1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项目,推进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迈进。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稳步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集中连片花卉苗木基地、优质果品种植园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鼓励推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加强万亩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打响“临淄蔬菜”品牌。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抓好农业废弃物转化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做好农民创业和科技培训,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旱作农业,扶持农灌电网改造,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

(五)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科学谋划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科学研判宏观形势,围绕国家产业导向和“四化”同步推进重大战略部署,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规划深度,统筹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增强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性和指导性。二是抓好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按照省发改委批复的《临淄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落实好经济转型升级试点的各项工作,走独具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争取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借鉴。三是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积极引进我区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强化服务保障,着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建立基地、收购资源,探索推进企业境外上市,丰富利用外资方式。四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环境立区、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抓好污染防治设施远程监控和运行管理,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加强水源地保护,构建完善的水污染防治体系。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有效遏制粉尘扬尘污染。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重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六)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倾力改善民计民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网络化医疗服务运行机制。规划建设玄龄小学、溡源小学,改扩建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完成7所农村幼儿园标准化改造,优化均衡教育资源。实施牛山路、稷下路、遄台路改造工程、国道309和省道231临淄段中修等重点道路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框架。高品位改造提升太公植物园,抓好新建道路绿化和精品园林项目,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抓好“两区三村”和保障房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事业,全面推进城乡发展同质化。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不断完善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持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突出抓好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优养。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无缝衔接的保障网络,深入开展合力救助帮扶活动,努力解除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

各位代表,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