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3-03-01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临淄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3年1月12日在临淄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沈照水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 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强化生态文明,突出内涵提升,抓投入上项目,建生态治污染,惠民生促和谐,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50亿元,增长10.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69:2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0亿元,增长2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亿元,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2亿元,增长15.6%。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上升趋势,企业效益、利税持续增长。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双双突破2000亿元,利税、利润分别实现209亿元、156亿元,分别增长11.2%、1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达到507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预计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51亿元,增长17.6%,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1.4%;累计实施投资过千万的项目346个,其中过亿元的45个,过10亿元的5个,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14个项目列入市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全面开展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关停拆除企业288家,改造治理企业153家。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个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49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王庄煤矿“高水膨胀材料充填技术”列入山东省2012年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计划。

(二)服务业经济稳定发展,对结构调整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预计服务业投资完成128.2亿元,增长37.1%,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5.8%;齐鲁国际塑化城一期开城营业,齐鲁现代物流港二期、东风编组站物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全省内陆首家液体化工公用型保税仓库建成投用。以物流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稳定发展,全区社会营运总收入、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41亿元、76亿吨公里,均增长20%。齐文化博物院建设全面启动,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旅游业总收入完成15.8亿元,增长13.1%。大力开展农超对接,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市场繁荣活跃;科技研发、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三)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预计全区农业实现增加值30亿元,增长4.5%;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总产达到41.8万吨,增产1.2万吨。在全省率先实现粮田整建制集体耕作,稳步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实施国家和省市农业科技项目19项,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3家,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6处、花卉苗木基地3000亩,被确定为省级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区。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村庄绿化工程进展显著,已有359个村居完成绿化提升,占应绿化提升村数的97%。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敬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四)外经外贸平稳增长,金融信贷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增长1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300万美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稳定,资本金充足率较高。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09.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94.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11.2亿元和76.5亿元;其中新增贷款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宏达矿业实现重组上市,英科环保上市材料获证监会受理,海湾吊装、清田塑工等4家企业启动上市程序。加强金融生态区建设,浦发银行落户临淄,工商银行学府支行挂牌营业,建立了中小微企业服务联盟和融资增信平台,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到9家。

(五)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4250元、29150元,分别增长15.8%、1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农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公立医疗机构“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全面铺开。开工建设淄江小学,稳步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凤凰镇扩权强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金山镇被确定为省百镇建设行动示范镇,朱台镇被列为市级示范镇;齐鲁化工区九村居、凤凰镇花园小区等“两区三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城镇布局架构不断优化。高标准实施了临淄大道综合提升工程,张皇路拓宽改造一期、翔晖路、冯北路南延、冯官路临淄段建成通车,城乡交通更加便捷。集中开展了南部山区综合整治,持续实施“二沿三环”绿化、山区造林等绿化工程,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和十件实事进展顺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阶段性的困难和不足。全区经济结构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财税增收压力较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压力较大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更大困难。根据区第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以项目建设为纲,以内涵发展为路径,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坚持“发展发展再发展、实干实干再实干”的工作要求,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左右;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上述预期指标安排,既考虑了与“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相衔接,又综合考虑了2013年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及支撑条件,还兼顾了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需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是根据我区经济发展的实际与全市情况相平衡确定的,既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又为调整转型留出空间和余地,以引导全区上下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上来。

三、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纲,抓住国家深化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机遇,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重点抓好齐翔新材料、蓝帆增塑剂、齐鲁汽车贸易城等55个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名挂包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推进方案”原则,健全协调服务和监督考评机制,畅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以项目建设扩充发展空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向上争取要素增量,盘活内部存量,为发展提供支撑、提供保障。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和政策调整变化趋势,做好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的策划、储备工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投资计划。加大金融服务力度,通过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环境。

(二)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推动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把握新一轮全省区县域经济大竞争、大发展的新形势,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区县域科学发展、加快提升综合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力以赴增创区县域科学发展新优势。按照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四年倍增和进入全省县域综合实力前十强的要求,科学规划定位“十二五”后三年的发展,坚持好中求快、又快又好,确保既定发展目标的实现。从我区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利用好省市推动区县域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在培植大企业大集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园区建设等方面,把握主攻方向,突破发展瓶颈,着力培植支撑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增长极,推动区县域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

(三)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鼓励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围绕石油炼化和精细化工、塑料加工、特种钢材和装备制造、高档纸等四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丙烯、辛醇、芳烃、装饰原纸、钢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链;着力培植一批规模效益好、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力争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发展到6家。把工业园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围绕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金岭片区和临淄经济开发区、朱台高档纸产业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园区承载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集中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工程,带动工业经济内涵发展。

(四)培植服务业发展新优势,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提升档次、提高比重占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工业企业主辅业分离,继续按照“有重点、分层次、有秩序”的原则,实现服务业与工业互动发展、协调提高。加快齐鲁现代物流港二期、齐鲁国际塑化城等园区项目建设,鼓励发展保税物流,构建工业设计、信息咨询、仓储运输一条龙的外包服务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科技研发、金融证券等高端服务业,加快临淄大道科研金融集聚区建设,围绕卓创资讯等企业,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端服务企业。加速发展齐文化旅游业。强化齐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重点抓好齐文化博物院、田齐王陵、马莲台风景区等项目建设,纵深推进齐文化生态旅游区建设,增强齐文化旅游吸引力,办好第十届齐文化旅游节。努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城市中心商业圈建设,促进塑料化工、农贸、汽配、家居、花卉等专业市场建设,完善城乡流通市场体系。

(五)拓宽农业发展途径,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依托优势产业和科技支撑,推进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迈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经营。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深化粮田整建制集体耕作,抓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县项目建设,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搞好蔬菜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南部万亩干果杂粮和北部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鼓励“三品一标”认证,打响西红柿、西葫芦等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完成省级小农水重点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建设任务,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做好农民创业和科技培训,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旱作农业,扶持农灌电网改造,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

(六)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全面推进一体化发展。坚持以“一城三片区”引领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构建科学合理、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二是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同步跃升;积极促进企业上市,发展壮大资本市场“临淄板块”。三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环境是最稀缺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的理念。深入推进化工行业综合整治,深度治理大气污染,认真落实PM2.5国家监测标准,加强水源地保护,构建完善的水污染防治体系。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重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四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区公资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积极引进外埠银行,扶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五是积极拓展外经外贸发展空间。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积极引进我区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发展国际贸易和保税物流,支持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及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服务为主体的外贸新优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建立基地、收购资源等。

(七)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倾力改善民计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稳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工程,高质量建设淄江小学,启动建设淄江中学、溡源小学,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寿济路改造、天齐路续建等重点道路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框架。继续优化镇村发展布局,抓好“两区三村”续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扎实推动“人才特区”建设,积极扩大劳动就业,加快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建立政府引导、各方参与、适应市场、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的创业培训机制,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步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以城乡低保为主体的社会救助体系。高度重视做好弱势群体的救助,努力解除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

各位代表,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