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3
  • 字号:
  • |
  • 打印

 金山镇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号)和《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编制和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组成。

2019年,金山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的发布、解读、回应,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金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我镇明确了政务公开责任分工,由镇党委书记牵头,镇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二)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各项规章制度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发布,并认真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

(三)严格信息发布流程与发布信息。每月至少跟新15条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上传金山镇相关工作动态,上传信息经过党政办审核通过后发布,严格保证了发布信息质量。

    金山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1.主动公开。2019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其中业务公开150条,镇街公文12条,其他30条;微信推送292条。2019年,通过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0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0件。

    2.主动公开内容。2019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等5大方面内容。

    3.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通过金山镇微信公众账号发布政府工作动态。

(3)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两委会、全镇机关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4)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居)社区,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4.平台建设。一是在镇政府驻地以及所辖48个村(社区)都设立有政务公开栏,保证常规的一些业务工作,如政府实事工程和重大工程招投标和进展情况,农民建房申请、宅基地审批、征用土地及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发放使用情况、低保金发放情况、救灾救济发放情况、涉农收费政策和标准公示、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得到及时、完整、真实的公开。二是根据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在区政府网站及时更新金山镇简介、金山镇领导班子一览表、《金山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面,金山镇人民政府负责将相关信息上传至“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统一由临淄区政府建设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5.监督保障。一是我镇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任副组长,镇属各站、办(所)、中心、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公开协调指导检查等日常事务,明确牵头负责人抓好落实,所有信息适时产生、适时审查、适时报送、适时公开。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建立我镇信息公开申请表,对公开的事项明确填写公开内容,信息公开人员、单位负责人、审查人签字,涉密信息如何规避等一整套程序,纸质与电子版同时报送,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推进。

 

   6.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情况。一是工作人员情况。目前我镇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情况。积极组织机关、各行政村及各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我镇息公开相关知识,不断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专业素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内容时效较慢,对以往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