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金山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金山镇实际情况,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我镇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配备专门人员进行公开系统的更新和维护,公开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涵盖范围更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委办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下设舆情监测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

    (二)突出工作重点

     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外,凡属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必须予以公开,让人民知情,接受群众监督

    (三)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录入和公开

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结合金山镇实际,制定了《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金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梳理2018年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386条。

   (四)创新服务载体

 把政务信息平台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作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模式,搭建了多形式、多元化的政务公开载体。同时,加大信息报送和审查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证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准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金山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8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等5大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通过金山镇微信公众账号发布政府工作动态。

3、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两委会、全镇机关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4、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居,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

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审查保密、考核评估、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