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2-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0
  • 字号:
  • |
  • 打印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各村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二)围绕中心,丰富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今年,我镇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扩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

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

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着力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同时我镇还加强了种粮补贴、家电下乡等国家政策补贴的集中公开;对为办民实事目标,我镇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

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三)创新载体,畅通渠道

一是坚持利用党政网发布公开信息。今年来在党政网上,就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等内容发布信息26条,上报工作动态信息125条,确保上级机构及业务指导机关能及时对我镇政府工作的指导。

二是强化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作用。重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部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公开,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好务。

三是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形势。于去年12月针对镇党政领导、机构及便民政策、工作人员等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同时为每名机关干部制作了胸牌和桌牌,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将政务栏向党务公开栏拓展。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等重点内容上,即扩大了群众对党委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五是加速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在年初40个平方米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投入资金130余万元,新开辟地点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成面积达100余个平方米,共设置综合咨询、民政社事服务、信访与司法、人口和计划生育、农业综合服务、经济服务、就业和劳动保障七个窗口,将所有面向群众的政务工作统一到便民服务中心,并制定便民服务流程、限期办结、首问责任等一系列制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在各村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减少群众办事的程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开辟了公开专栏,分别采用了概况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发展规划类信息、计划总结类信息、公共告示类信息、政务动态类信息、人事任免类信息、规章制度类信息、其它类信息等9种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公开形式

1、设立政务公开栏。我镇认真抓好了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全镇43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均设有村务公开栏,镇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2、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两委会、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3、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居,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公开时间

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镇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建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2013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政府领导下,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持之以恒的推行下去,并把它引向深入,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一个便民、利民的政府;一个更具亲和力、更廉洁勤政,与群众关系更为和谐的政府;一个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经济繁荣、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文明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