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金山镇政府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1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镇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职责,确定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负责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具体实施。认真按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向群众公开。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准确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将本年度产生的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条。公开内容涵盖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体现了我镇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民生信息方面,反映了新农村大环境下,农民农村新貌,涵盖了村规民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向。工作动态方面,公开了2011年我镇政府在各项工作中的亮点。此外,还公布了机构信息、统计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管理、人事信息等等。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主要公开镇党委、政府机构设置、政策法规、领导讲话等内容,并对群众咨询事项及时进行答复。

2、电子显示屏。主要公开内容包括领导分工、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绩效公示、项目化管理等重点内容,特别是在月初公开政府各线工作安排,月末公开完成情况,推进工作开展,接受群众监督。

3、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主要包括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投诉联系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公开性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1.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积极探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3.完善配套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做好群众咨询事项的办理、反馈工作。

4.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镇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1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