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09年齐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齐陵街道办事处

2009年齐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9
  • 字号:
  • |
  • 打印

 200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创新公开体制,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建立规章制度,规范运作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成效明显。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认识,强化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班子会议及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们在办事处驻地的两块政府信息公开栏张贴政府公开信息,便于干部群众阅览。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拟文下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议和街道机关人员、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在各村公开栏内公开,公开到户、到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还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为确保我街道政府信息可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我街道实际,根据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确立了对外重点公开内容: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2、政府组成人员任免、职责分工及联系村情况;3、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划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4、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5、机构部门职责、办事程序等。对内公开重点: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目前,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街道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2条,占33%;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1条,占2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2%;业务工作类信息38条,占39%;统计数据2条,占2%;其他信息3条,占3%。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齐陵街道办事处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齐陵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环境综合整治暨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齐陵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城乡垃圾和白色污染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齐陵街道二00九年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方案》的通知》、《齐陵街道办事处规划、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齐陵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2009年齐陵街道工作计划》等

公开了街道总体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的信息,如《齐陵街道宅基地审批操作程序》、《规划建设》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一级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职责》,《齐陵街道地震救援应急预案》,治安、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各村卫生服务、疾病预防、计划生育等信息,包括《审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齐陵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二○○九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的通知》等。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包括补助款发放、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办理程序、农村养老保险办理程序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主要通过公开栏、会议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和通过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公开等。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进行全面公布。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街道按要求对机构职能、政策信息、土地利用及管理政府、财政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督方式及办事程序等公开全面、及时,未发生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街道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支出和收费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我街道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街道机关的财政管理。由于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

2009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09年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二年,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公开信息有时更新慢,缺乏动态内容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街道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注重创新思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力度,认真改进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定期维护,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是进一步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街道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使全街道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全街道机关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齐陵街道办事处

201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