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3年齐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齐陵街道办事处

2013年齐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齐陵街道办事处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概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报告如下: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做好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成刚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张涛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日常具体工作由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领导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各类问题。

2、突出重点,明确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我街道的政务信息公开主要为以下三项内容:一是重点公开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二是重点监管村级财务情况。三是重点宣传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通过公示栏、会议、简报、网站等形式,向想去群众公开。同时,广开渠道全面接收、反馈、处理广大群众对公开内容的疑问,切实发挥纪检部门的监督作用,保障信息公开的实效。另外,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经街道党工委讨论决定公开;涉及经济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

3、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坚持 “三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村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风行风评议相结合;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行政工作高效运转、公开透明,进一步增强了机关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水平。

改进了干部作风。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一改过去的群众上门为现在的上门服务,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同时,群众通过参与监督,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的各项工作也给予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具体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信息公开内容包括:街道、办事处的各项重要决策、政府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和下年度的工作计划等。信息公开方式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会议、公示栏等渠道。

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3年度我街道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共有8项,涉及农业、工业、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分别明确了建设内容、包保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在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按要求圆满完成,深受群众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主要采取的是电话咨询、信件咨询和现场咨询三种方式,都较好的回答了各种咨询,群众反映良好。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1.我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相符,具体数目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经费标准。

2.我街道2013年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3.我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单位人员编制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致使公开工作的进度和效率受到了影响;二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将从以下几点加以改进:一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抓好落实,全力促进政府自身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省、市、县相关制度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完善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把自身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上来,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