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智慧市场监管应用” 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智慧市场监管应用” 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24
  • 字号:
  • |
  • 打印

为加快推进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应用,提升智慧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结合省、市局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相关要求和我局智慧市场监管实际情况,根据《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智慧市场监管应用年”活动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党建铸魂、融合聚力、实干塑形、创新创优”,坚持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全面扎实推进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应用,压实各业务条线智慧市场监管工作责任,加强系统应用的培训、指导、通报、考核,解决“不愿用、不想用”的思想症结,解决“不会用、不善用”的实际问题,解决“监管人员少、本领恐慌”的现实困难,将系统应用与日常监管结合,在系统操作中提升监管效率,在监管中完善系统功能,确保各系统在市、区局科室、监管所三级全面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应用场景,熟练掌握应用技能,进一步提高智慧市场监管和数据分析应用水平,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实现“精准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总体目标。

二、活动安排 

(一)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智慧市场监管系统是一综合应用系统,涉及到多个业务科室和市场监管领域方方面面。区局结合市局《2022年度智慧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应用任务分工》《2022年度智慧市场监管重点工作清单》《全市智慧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任务清单》附件1、2、3),按照业务条线制定区局的《推广应用任务分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工作推进会任务清单》(附件456),进一步明确各系统推广应用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研究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和推进措施,在具体应用中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数据规范要求,确定阶段性目标、调度指标和责任人员。

请各牵头单位(汇总单位)对照市局推进会任务清单认真填写附件6,于2022年5月25日前报办公室汇总。

(二)培训督导,全面推进。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做好与市局对口科室的对接沟通,全面掌握系统应用要求,详细摸清监管底数,真正理清监管任务,不断强化培训、指导、调度、通报力度,条线为主、条块结合,统筹推进智慧监管系统应用,要将系统应用情况进行量化,单项排名进行通报,按月对推进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列出问题清单,业务方面问题报市局对口科室,技术方面问题报区局办公室,进行销号处理,确保各系统应用情况位列全市前列。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数据归集意识,及时将监管行为数据归集到各业务系统和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要提高数据分析应用水平,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探索推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做到“监管有数据、风险能预判、决策可辅助、工作可展示”,通过数据分析,定期生成监管工作指导,将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提升监管精准度和监管效率。

2022年5月份开始,各牵头单位每月25日前向市局对口科室报送本月工作推进情况。(长期坚持) 

(三)总结提升,纳入考核。各牵头单位要认真总结系统推广应用的经验做法,抓试点、创典型,扎实推进基层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应用,在全面、扎实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加强智慧监管应用典型监管所的培育,创新应用场景,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做到推广一批、成熟一批、巩固一批。各责任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移动执法终端效能,秉持“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和强化“进一户、办多事”的监管意识和服务理念,切实将智慧监管系统应用与服务监管相结合,真正与普法执法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市场监管工作的开展。

9月底前,各牵头单位,根据基层所推广应用情况,各自确定1个智慧监管应用典型监管所,汇总经验材料,争取召开市级现场会。(2022年9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智慧市场监管应用年”活动,已被市局党组确定为2022年度主要工作项目之一,智慧监管工作也纳入2022年度区局重点工作。区局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监管所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实行分管、挂包、属地负责制,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局要求上来,把应用落实到日常监管中去,融合聚力、创新创优、全面推广应用智慧监管系统。

(二)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区局推广应用任务、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推进会任务清单分工,分管、挂包领导要靠上抓,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统筹推进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并将调度指标进度等相关工作情况做为区局办公会汇报的重要内容。科室、基层所负责人要亲自抓,列入科所帮包计划,压紧压实业务条线工作责任,做到各系统“应用尽用、会用善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有效。办公室要切实做好技术支撑保障。

(三)加强调度、跟进督导。各分管、挂包领导、牵头单位要深入基层,加强工作指导,在工作一线了解监管难题,及时发现解决系统推广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优化工作流程,提出系统优化建议。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对市局或区局通报位列后三的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首次由分管、挂包领导进行约谈,再次后三则召开会议由分管、挂包领导分析点评、牵头单位负责人表态发言,同时,列入年度考核,形成市局考区局、区局考基层所的竞争氛围,建立智慧市场监管工作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工作考核。

 

附件:1.市局2022年度智慧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应用任务分工.pdf  

2.市局2022年智慧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pdf

3.全市智慧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任务清单.xlsx

4.推广应用任务分工.docx

5.重点工作任务清单.docx

6.工作推进会任务清单.xlsx

 

 

 

   主动公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

                              2022年5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