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27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区文化旅游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强化“暖心”理念,大力发展公共文化,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下大气力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全区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阅读示范区、全省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区图书馆晋升一级馆,“情沐齐风”被评为省级冬春活动品牌,影视文化产业园被评为省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公共文化建设提质升级。以提升全区公共文化设施为重点,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截至目前共提升文化大院274个,提升农家书屋384个,新建百姓大舞台61个,举办国学讲堂145期,少儿国学讲堂48期;在全区推广“暖心”文化服务品牌,大力实施“暖心文化”直通车工程,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实施“一年一村两场戏”,全年培训各类文艺骨干3万余人次;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了“情沐齐风”冬春系列活动、“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等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次,惠及群众50多万人次,2万余名群众登上舞台;积极引导区内文艺团体加强创作,组织区内文艺团体原创作品参加民间剧团大比武,《俺村那帮寸子迷》被评为2018年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作品。

(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有序推进高端编制规划,公开征集姜太公祠等3个重点项目以及核心区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策划方案,基本编制完成5A级景区创建提升方案。按照“一带两翼四极十点”战略布局,规划了总投资达150多亿元的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十大文旅融合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蹴鞠小镇、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排水道口和临淄花海一期工程建成开放,足球学校基本完工,齐景公墓殉马坑展示项目顺利推进,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争取土地指标169亩,天齐渊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稷下学宫、齐古城建筑策划方案完成两轮修改,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扩建提升项目正在编制建设运营方案,齐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完成规划设计和各项前期手续,并与“印象刘三姐”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正在编排大型演艺《凤舞东方》。

(三)旅游业发展明显提升。一是加强节会活动宣传,进一步塑造寻根祭祖游品牌。组织举办了十五届齐文化节姜太公诞辰3147周年民间祭礼活动,姜氏后裔寻根祭祖游品牌得到进一步推广;组织召开了皇城玫瑰节暨千家旅行社进临淄踩线营销活动、临淄冰雪节等,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凝聚人气,激活市场。二是加强业内联系交流,促进长线客源市场开发。组织参加了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长线营销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重点客源市场的宣传力度。三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全年完成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投资20多亿元,建设旅游服务咨询中心4处,旅游停车场11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处;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力度,今年引进影视企业102家,拍摄完成影视剧3部,实现营业额8462万元;精心组织文化惠民消费工作,今年已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金额130余万元,带动文化消费600余万元。

(四)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有效。全年争取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160万元,区财政配套支出5000多万元。成功在排水道口举办了“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暨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山东主场活动;积极推进野外文物安全防范工程,田齐王陵安防工程顺利完工,临淄墓群安防工程基本完成,开始试运行;加强古建筑维修保护,对金岭清真寺等5处古建筑进行维修保护;非遗保护工作在全国区县级名列前茅,目前,我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省级11项、市级43项、区级214项,市级项目今年又增加10余项。

(五)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全面加强行业监管,

展各类文化旅游执法检查1576家次,专项行动13次,联合检查9次,办结案件117件,通过81890民生热线、12301等各类平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178件,结案率和满意率均100%;在全市每月文化市场执法考核中均保持前三,旅游质监工作考核名列前茅承办了2018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现场会,全国挂牌督办5.31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顺利侦破。

 (六)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力。系统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宣讲辅导等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很强的学习活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强化理论武装入手,坚持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每周一全体党员干部轮流讲、集体学,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先后组织专题党课5次,集体学习40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坚持正确方向不迷糊,执行制度不含糊。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逐项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并做好整改。加强文化传播阵地和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和艺术团体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正能量。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虽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与上级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文化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是专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文物考古、图书管理、文艺创作、演艺人才相对匮乏;二是公共文化设施相对落后,区文化馆、图书馆场地狭小,设施陈旧,不能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三是文物保护力度需要加强,文物保护力量薄弱,我区文物点多面广,人员少,工作量大,文物保护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四是文化系统编制和工作经费不足,部分岗位仍然空编,文化下乡、图书馆夜间开放等工作难以维持;五是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由于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市民文化中心等文旅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汇报争取、沟通协调的力度不够。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好“情沐齐风”冬春系列等大型文化活动,持续实施“一村一年两场戏”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活动层次和水平;进一步突出“暖心”文化主题,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提升“临淄之夏”等传统文化品牌活动水平,加强“文化人才库”建设,成立“乡村文化振兴小分队”,打造市级以上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创新服务载体,促进文化事业均等化。推进“文化云”服务平台,加强公共文化资源的综合管理和利用;将文化公益培训重点向农村倾斜,组织开展“文化学者走临淄”、文艺骨干培训;开展农民丰收艺术节活动,组织展示新农村新农民新风采的专场文艺演出。扩大活动参与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农村文艺骨干队伍培训,引导乡土艺术人才走上舞台,增强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1处以上“城市书房,实现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引导沿街门店设立“读书角”,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探索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培训。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加强文化旅游工作宣传。

(二)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做好核心区的规划和项目策划加快编制5A级景区创建规划,积极组织申报和落地实施,启动编制《临淄区全域旅游规划》;加快编制稷下学宫和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扩建提升等项目规划。策划齐都风情街、凤凰古镇等项目,打好全域旅游基础。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针对文旅项目投资大、收益低、回收期长的特点,探索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下大气力推进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进度。争取稷下学宫、齐古城、齐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2019年上半年破土动工,市民文化中心、姜太公祠和管仲纪念馆扩建提升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在全区完成15处旅游咨询中心、15处大型生态停车场建设;扎实推进百座故事厕所工程,2019年完成30座;优化购物、餐饮业布局,引导开发具有齐国风味、临淄特色菜品,提升齐文化旅游吸引力。大力研发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积极引进文化创意团队和企业,研发具有鲜明齐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指导高阳酒等商品的齐文化元素渗透和创意;引导推进乡村土特产品的研发、包装和推广,培育玫瑰系列创新产品和蹴鞠娃旅游商品研发基地,进一步提升古玩城、齐鲁花卉大世界购物街区。全面开拓旅游市场。强化品牌建设,以齐国故都品牌为基础,以寻根祭祖、齐文化研学为重点,精心包装打造2-3条精品线路;加强市场宣传推介,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各类旅交会,积极推介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新市场营销手段,把线上营销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发挥新媒体、自媒体优势,塑造临淄文旅品牌。理顺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成立区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临淄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组建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完善文旅融合发展协调、管理和运营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专业运营团队,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按照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将核心区内的景区景点进行资源整合、托管运营,努力打造“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加强临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运营。抓好影视产业园的招商入驻及项目落地,落实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创作拍摄反映齐文化题材和临淄特色的影视剧,带动文化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中的“文旅板块”。完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设施设备和服务功能,持续推进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乡村记忆馆、文化墙、文化惠民活动等“5+N”惠民工程,设立村居文化管理员,加强公共文化资源的综合管理和利用,提升文化设施效能。进一步梳理我区乡村旅游资源,按照产品精细化、服务标准化、运营品牌化和产业规模化思路,培育和打造皇城玫瑰谷、金岭民族村、敬仲美丽乡村、金山天堂寨等文旅集聚片区项目,实现乡村旅游连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总之,全区文化旅游工作将抓住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这个龙头和重大机遇,下大力气抓好公共文化发展、文旅项目建设和市场营销,确保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真正把齐文化旅游打造成黄金旅游线,把临淄建成旅游目的地,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