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上半年文化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8-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上半年文化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日期:2018-08-02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面落实省、市、区宣传文化工作的总部署,以文化名城建设为总抓手,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惠民项目深入开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文物保护工作,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较好地完成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性工作任务,现将区文化出版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区文化工作基本情况

(一)文化基础设施日趋健全

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上半年,我区共提升综合文化站2个、文化大院135个、农家书屋141个,新建百姓大舞台14个。推进稷下讲堂建设。以临淄区尼山书院(稷下书院)为主阵地,在全区12个镇(街道)设立稷下学堂,构建区、镇(街道)、村(居)三级稷下讲堂网络体系,通过“稷下讲堂周周讲”等活动,普及齐文化知识,举办了各类国学讲堂59期。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硬件设施。加快市民中心建设进度,土地指标报市待批、土地风险评估完成、拟征收土地公告发布张贴、地上附属物清点已基本结束,规划建筑方案正在深化;做好第六次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推进临淄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建成省内首家民主党派图书馆分馆,目前共有42家图书馆分馆。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成果显著。古城村史馆等三个单位被评为全省首批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示范点。

(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努力打造文化品牌。创新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区开展“暖心文化”直通车工程,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暖心文化”直通车将人才库中的专家学者送到基层,根据群众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培训,培养、选拔基层文艺骨干,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能力和艺术鉴赏水平,壮大了基层文化队伍;继续实施“一村一年两场戏” 工程,全年计划为基层免费送戏1000场次,截至8月份组织了文化下乡演出531场次;组织了“你读书 我买单”文化惠民活动,极大方便读者的阅读需求。积极开展品牌文化活动。组织了2018年“情沐齐风”冬春文化惠民活动,包含11大项文化活动,入选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启动了第23届“奥德隆杯”“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包括第八届“乐舞临淄”舞蹈大赛、全市民歌大赛、齐乐梨园戏曲专场以及优秀文艺团体专场;组织了第六届“齐风雅韵”器乐大赛,共计130多名选手登上舞台;组建了文化人才库,广泛吸收各级文艺人才,涵盖书法、绘画、篆刻、摄影、舞蹈、声乐、器乐、戏曲、齐文化研究等多个门类,共计1200多人。加强文艺创作和非遗宣传工作组织了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为非遗项目发放补助,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查拳、低攻拳、临淄花边、崖头大鼓、蓑衣编织、拂尘制作、烙画、古器物拓制、临淄民歌等9项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展示了非遗工作的丰硕成果,现场观众2000余人;积极引导区内文艺团体加强创作,上半年创作小戏6台、主题作品9个;坚持办好中老年书法、花鸟画、山水画、工笔画、健身舞、中国舞、艺术舞蹈、声乐、民乐、合唱等各类培训班;成功举办“书画迎新春”中老年书画培训班师生书画作品展、师生摄影作品展、非遗民俗展、书协于世君主席个人书画作品展、区摄影家协会优秀作品巡展等5项展览,观展群众4万余人次。

(三)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有效

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展顺利。2月排水道口保护展示工程顺利进场施工,完成城墙覆土、水系复原、多媒体影厅内装、三维数字影视制作等工程;殉马坑工程完成主墓标识展示、马骨地下防潮、马骨复制等工程;齐故城宫殿遗址区(张皇路以北)2500亩土地完成土地统一流转,地上附属物清点评估全部完成,张皇路段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全部拆除;10号宫殿建筑基址展示工程和齐故城宫殿遗址环境整治工程方案通过评审上报国家文物局,专项补助资金将于2018年初到位;小城城墙、冶铸遗址、淄河店二号墓保护展示施工图设计进展顺利,下半年开工建设。田齐王陵安防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临淄墓群安防工程完成了土地租赁和周界围栏安装,完成传输线路和中控室设备安装,拟于9月完工。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结合“乡村记忆工程”争取省级专项资金30万元拨付金南居委会建成回族文化博物馆并于6月开放;齐峰造纸博物馆完成省级非国有博物馆注册备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进展。整理古城膏药制作工艺及正骨医术(万春堂)崔凤洲、古器物拓制技艺吴立波、金岭马荣酱牛肉制作技艺马岩诗等9个项目11名传承人申报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目前,我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省级11项,市级28项,区级195项,形成了国家、省、市、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非遗保护工作在全国区县级名列前茅。

(四)文化市场繁荣有序

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以净化网络环境、查处违禁出版物和保护未成年人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净网、固边、清源、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5次、各类安全检查850余家次、零点行动和错时检查专项行动7次、联合检查2次,责令改正8家次,立案处罚2家次;以查处非法出版物为重点,检查各印刷企业、书店、音像店等120余家次,查处非法经营摊贩8家,收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册。全面推进网吧转型升级工作“文化惠民进社区工程”为切入点,继续推进临淄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在部分网吧设立“书海一角”读书区,供消费者免费阅览,实现实体书与电子书相互补充的格局,推动全民阅读在我区的进程。承办了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信用监管现场会,率先在全市实行网吧信用监管,给网吧建档,通过信用等级的评定促进网吧规范有序发展。加强宣传培训。组织了2期法律法规培训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律培训和安全教育展出各类宣传展板16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让广大群众了解文化市场执法,监督文化市场队伍,提升群众对文化执法的满意度。

(五)文化产业取得积极进展

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取得新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个新突破项目建设要求,临淄作为其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以淄河为纽带,以文化探源发展、生态休闲体验为两翼,以姜太公、管仲、稷下学宫、蹴鞠为重点,以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文化研学基地、市民文化中心、齐古城等文旅融合项目为支撑,突出“一带两翼四极十点”,全力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目前,齐都文化城已建成使用,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文化研学基地、足球训练基地、天齐渊国家森林公园正在建设中,市民文化中心、齐古城拟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在全市月度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考核中,我区取得了四个第一一个第三,全市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特色文化项目效果显著。2018年,临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园,目前,已有58家影视企业入驻。由影视企业独立投资1900万元在临淄取景拍摄完成了3部影视剧, 5部反映临淄企业的宣传片。在全区中小学举办了首届齐国成语大赛,举行了中国影视童星大赛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中国影视童星大赛。突出抓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文化企业宣传与品牌建设工作,组织鞠娃、齐图腾等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织淄博蹴鞠娃等企业参加2017第九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工艺美术作品《玉女蹴鞠》和《吉娃舞鞠》荣获“神龙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重点谋划,全力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组织好第24届“奥德隆杯”“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第六届“齐风雅韵”器乐大赛以及齐文化节期间承担的文化活动。以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的完善升级为抓手,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为城乡群众提供良好的文化学习环境和文化活动平台。继续实施“一村一年两场戏”工程和“一校一年一场戏”工程,完成8场演出任务。在全区推广“暖心文化”直通车工程,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服务。

(二)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加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步伐,确保排水道口展示工程竣工开放,高质量完成东周墓殉马坑展示工程,启动殉马坑二期居民和小城城墙居民搬迁工程,以及小城城墙、冶铸遗址、淄河店二号墓保护展示工程。共同策划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的旅游开发方案,确定宫殿遗址核心区文化旅游开发方案,为考古遗址公园的后期运营奠定基础。配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好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完成排水道口城墙剖面、小城北门、小城西墙排水道口考古发掘,稷下学宫遗址调查和勘探工作,争取基本确定稷下学宫遗址区范围。完成临淄墓群安防工程并实现试运行。做好野外文物保护工作、文物保护宣传进社区进农村工作,完善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的文物保护四有工作

(三)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

继续开展各类文化市场专项行动,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发挥技术监管平台作用,形成技术监管和现场检查相互结合的联动执法模式。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深入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完善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拓宽监督范围,由网吧监督向文化市场全面监督转换,做实社会监督。以网吧信用等级评定为契机,充分发挥协会自律作用,树立网吧在全社会的良好形象,形成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相互促进的局面,同时,向娱乐场所延伸,打造全区文化市场信用监管体系。落实《山东省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安全档案,扎实开展企业安全工作。

 ()培育重点,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进一步加大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建设力度,协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调度,细化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底完成70家影视企业入驻产业园,特别是著名的资历雄厚的外地企业。下半年完成3-5部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