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2014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14-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7-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7-20
  • 字号:
  • |
  • 打印

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全区文化工作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突出文化事业的公益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一手抓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突出文化产业的培育壮大,策划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统筹协调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一)丰富活动载体,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以创品牌为重点,大力开展全区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扎实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庆祝建党93周年“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多彩临淄”艺术大赛、国际齐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提升活动层次和水平。积极筹划适时举办合唱节,通过这一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推动全区群众歌咏活动的开展。实施文化惠民百村行活动,全年文化演出下乡200场以上,充分发挥基层演出阵地舞台的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带动全区文化艺术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文化服务水平。以全覆盖为重点,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做好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提升工作;推进数字图书馆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加大投入,完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职能,对文化站免费开放予以资金补助,兑现“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资金。加强对村(居)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积极协调市、区加强对基层文化建设的资金支持。以增骨干为重点,加强文化人才培训,全年计划组织文化学者走临淄4期,全区文化人才培训班2期,邀请知名文化学者开展全区高层文化讲座2期,组建覆盖全区、年龄和专业结构平衡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

(三)不断拓展文物保护范围,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高标准实施大遗址保护工作,加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和10号宫殿遗址保护展示工作进程,启动桓公台12号宫殿遗址抢修保护工程;编制排水道口、城垣遗址、冶炼遗址等保护展示方案,完成桐林遗址、后李遗址、田齐王陵规划编制,争取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完成古车馆游客中心和车马坑防水保护工程。加强野外文物安全保卫工作,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重点绘制临淄墓群地形图,树立保护界碑,实施田齐王陵安全防范工程、临淄墓群安防工程,成立文物派出所,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实施濒危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重点对金山镇业旺西村清代民居建筑群、赵氏商行楼、齐都镇刘培同烈士故居、辛店街道窝托村丁氏楼、齐都镇西古城村民宅、金山镇明代阁子楼、稷下街道七孔桥、凤凰镇官桥等8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保护。修编《临淄文物志》。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确保2014年全面完成普查任务。做好非遗项目传承人培训和实物征集工作,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力度。

(四)加快齐文化博物院建设步伐,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按程序实施博物院安防智能化、装修展陈、外挂石材、景观绿化、古墓保护建筑等工程,力争高标准建成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搞好文物清理修复和文物交接工作,积极协调省文物局调拨相关文物,为博物院展陈工作做好文物筹备。

(五)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一是把握重点,深入开展文化市场整治专项行动。以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为重点,继续开展网吧及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以查缴违禁出版物和反宣品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以取缔流动大棚演出和无证娱乐场所重点,继续开展演出市场和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以农村大集流动出版物摊点为重点,开展农村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两会期间和寒暑假为重点,开展重点时段文化市场保障行动。二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加大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深入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分门别类的法律法规培训班,加强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的守法意识。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加强行业自律。完善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文化娱乐、印刷业协会活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四是狠抓安全,消除隐患。以《临淄区文化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为标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全区文化经营单位(场所)签订《文化经营单位守法经营、消防安全责任书》。组织一起消防疏散演练,会同消防、供电、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不少于2次,全年检查局属单位不少于14次,其中重大节日检查2次以上,开展文化经营场所安全检查不少于1000家次。

(六)多管齐下,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一是开拓思路,抓住重点,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各镇(街道)对辖区内的文化企业进行调研,提出具有当地发展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争取实现一镇一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镇和文化特色村。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和资金争取力度,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精包装,扶持相关企业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进行深度开发,积极为文化企业争取各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开拓相关衍生品,延长经济利益链条。四是通过园区信息员制度、文化企业联谊会等形式,有效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与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