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201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1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7-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07-20
  • 字号:
  • |
  • 打印

2013年文化工作计划

2013年文化工作,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大型活动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在狠抓落实上出实招,在改革创新中求发展,在努力工作中显成效,促进文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一)丰富活动载体,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一是大力开展全区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突出开展以“多彩临淄”艺术大赛为核心,以元旦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和齐文化旅游节为载体的系列文化活动,初步形成春季准备、夏季初赛、秋季决赛、冬季总结的贯穿全年、覆盖各个层面的文化活动体系,努力实现在演出形式上的再创新、在节目质量上的再提高。二是积极开展好文化下乡活动。全年文化演出下乡200余场,建设100个百姓大舞台,充分发挥基层演出阵地舞台的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带动全区文化艺术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文化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的阵地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图书节、艺术培训等系列文化服务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全区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二是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完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农家书屋,深入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特别是加强对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指导,完善内部设施,强化服务职能。三是加强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积极建立区图书馆基层分馆5处,数字图书室100家,建成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四是加强对基层文化骨干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结合“文化大家走临淄”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培训,统筹城乡文化协调发展。

(三)不断拓展文物保护范围,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一是扎实推进大遗址保护进程。加快齐故城抢救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完成。启动桓公台12号宫殿遗址抢修保护工程,加快桐林(田旺)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维护工作。制定大武汉墓维护方案,修建围墙,设置警卫房和安防设施,确保大武汉墓的安全。实施田齐王陵安全防范工程,建设管理用房,安装安全监控和报警系统,确保王陵的安全。实施石刻艺术馆(西天寺造像)和排水道口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修建保护用房,扩大展示面积,增设旅游设施,增加绿化面积。对东周殉马坑和姜太公祠进行提升改造,保护好文物古迹。三是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采取专业人员和外聘部分专家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10期以上,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

(四)加快齐文化博物院建设步伐,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完成一期工程主体建筑施工,加快建筑装修、展览陈列及其他设施配套工作进度。完成齐文化博物院二期工程主体建筑及安装工程和地源热泵、景观环境设计及施工等配套工程,争取工程早日完工,对公众开放。

(五)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开展文化市场整治活动,与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门联手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不少于2次,重点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演出市场、出版物市场和印刷企业的治理整顿。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加强行业自律。完善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组织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进校园宣教活动,形成齐抓共管文化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对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监管,会同消防、供电、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不少于2次,全年检查局属单位不少于14次,其中重大节日检查2次以上,开展文化经营场所安全检查不少于500家次。

(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国家政策许可的各种文化经营企业,做好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文章。二是做好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市文化部门的评审。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导企业对外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