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临淄区举办非遗进校园暨“山东手造•临淄尚品”城市礼物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临淄区举办非遗进校园暨“山东手造•临淄尚品”城市礼物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发布日期:2023-06-17
  • 字号:
  • |
  • 打印

    6月16日下午,在淄博工业学校博学楼隆重举行非遗进校园暨“山东手造•临淄尚品”城市礼物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高晋,淄博工业学校主要负责人张成刚,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锡华,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静,区委宣传部宣传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勤,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崔立来,区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邵家朋,以及各镇、街道文化站站长,非遗传承人,大赛参赛人员代表,淄博工业学校部分老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张成刚同志致辞⟩

 

⟨徐涛同志介绍我区非遗传承保护及“山东手造•临淄尚品”城市礼物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开展情况⟩

 

非遗进校园是薪火相传、文化传承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已在玄龄小学、齐陵一中、临淄八中、福山小学、高阳小学、皇城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多层刻纸、剪纸、鹧鸪戏、八仙戏、古器物拓制技艺课程累计200余节,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受惠师生达数万人次。

首届“山东手造•临淄尚品”城市礼物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结合临淄区红色文化资源、齐文化资源进行艺术创作。共征集参赛作品120余件。涉及文创产品、生活用品、办公用品、旅游纪念品、艺术衍生品等八大门类,是进一步落实淄博市文化赋能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挖掘打造一批齐文化特色鲜明、艺术性与实用性高度统一的手造类文创产品,凝炼研发一批彰显“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城市礼物。

⟨高晋同志为“山东手造•临淄尚品”城市礼物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金奖作品颁奖⟩

 

⟨“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拜师仪式⟩

 

⟨高晋同志讲话⟩

 

高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推动非遗服务文化强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造福百姓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大家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将非遗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加大创新力度,依托非遗和传统工艺,培育手造产业,争取创造出更多富有时代色彩的精品力作,让“旧艺”穿上“新衣”,让齐文化重新绽放光彩、焕发生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1)⟩

 

⟨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2)⟩

 

⟨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3)

会后,蹴鞠、刻纸、拓片、手缝鞠等非遗传承人开展了现场技艺传授教学。与会领导与来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赛参赛作品展览,对参赛作品的独具匠心与新颖创意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