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齐文化博物院2021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1-541613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齐文化博物院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1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齐文化博物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亮点,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我院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一)明确重点、思想引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齐文化博物院始终坚持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为全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作风保障。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统筹用好中心组研讨学、党支部集体学、班子成员个人学等途径,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堤坝。 

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收看《坚守1200秒》《建党伟业》《悬崖之上》等爱国影片,前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中国知青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此外,通过邀请区委党校讲师讲授主题党课、领导干部上讲台、观看“灯塔大课堂”、“学习强国”学习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走心、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是“四大”活动常态化。以“四大”活动常态化为主线,结合“基层大走访”活动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共发动人员50名,走访200余次,截止目前,1900余户走访任务和台帐录入均已全部完成,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是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抓好场馆内和办公区域的通风消毒、测温、登记、验证健康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要求,不断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全面储备防疫物资,优化防控设施设备配置,组织防控知识培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围绕重点、履职担当,业务工作亮点频频

1.聚焦文物保护与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齐文化博物院自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3月25日开展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聚焦文物工作规范、文物安全、文物管理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提升了全院干部职工素质能力;顺利完成存放于原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院内及西天寺遗址的93件(套)馆藏石刻文物搬迁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圆满完成“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展览,并派部室业务骨干与成都博物馆开展2期业务交流培训,极大地丰富了馆际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策划主题丰富的展览活动。

一是齐文化博物院受邀参加山东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并作主旨发言,举办“丝路华韵”——天一藏馆织绣收藏展、开展“我与文物零距离”——陶质文物修复展示活动等活动,并在“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推出博物馆夜间开放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是举办中日蹴鞠文化境外交流展“蹴鞠历史及山东文旅摄影展”由山东省文旅厅和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主办、齐文化博物院协办,8月17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开展,本次展览通过介绍非遗蹴鞠的演进风貌、保护传承和对外传播交流等,加深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深度,为齐鲁文化、蹴鞠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平台。

三是举办形式多样的临展。先后组织策划“韶韵千年——齐国文字博物馆珍藏石磬精品展”、“丝路华韵”——天一藏馆织绣收藏展展、“风起东方”——齐文化六进博物馆巡展首站首展、“同宗一脉”2021两岸名家艺术联展、临淄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书画展等5次临展活动,展览主题涉及石磬、织绣、书画等,极大地丰富了齐文化博物院的展览主题和内容,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3.完成与区文旅公司商业运营交接。在依据博物馆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坚持以资源整合、集中运营的原则,积极与区文旅公司进行多次对接商谈,最终完成了与区文旅公司关于商业运营移交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整合盘活了国有资源,充分保证了国有博物馆功能发挥,增强了博物馆核心业务发展能力,推动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4.开启社会宣教新模式。齐文化博物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教活动。

一是选调精干人员组成党史宣讲团,录制32个党史小故事音频并在微信平台宣传,多次赴社区、企业开展党史宣讲,参加临淄区党史故事音频及党史故事视频的拍摄录制。

 

二是策划《天齐之瑶》百集精品文物故事,目前微信平台已更新至37集,同时在抖音、B站、微信、学习强国转播,实现齐文化博物院社教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三是正式启动“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社会宣教活动15场,另外走进闻韶社区开展志愿宣讲,累计受众3000多人。

四是组织完成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天齐之光少年团”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活动,培养20位少年儿童化身“国宝守护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是扎实开展齐文化“六进”活动。齐文化博物院先后走进市直部门、区直单位、社区、大学等进行齐文化宣讲,进一步阐发好齐文化时代内涵,建设好齐文化品牌。

5.打造红色研学新亮点。齐文化博物院作为国家、省、市研学基地,2021年重新启动研学活动,新开发设计“一骑绝尘”、“手绣蹴鞠”两门研学课程, 4月份研学活动重启以来,共接待来自全省研学团队团队48个,人数3000余人;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节点,与济南尔立文化传媒有限合作公司合作,设计制作红色研学拼图,目前已运用于研学活动。

(三)学术引领、聚力前行,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齐文化博物院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社会科学普及载体建设,年初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同时,齐文化博物院重视学术研究,积极承接学术课题,不断培育良好的学术生态。其中,《齐国雅乐(韶乐)后现代构建研究及展演》课题荣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百项优秀成果三等奖、《稷下学宫新证》荣获优秀奖;《国家级非遗蹴鞠传播领域创新探索与研究》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拟立项课题。

齐文化博物院组织精干人员对《齐文化》期刊进行全面改版,提升刊物档次。编审来稿60余篇,近25万余字,目前已完成《齐文化》季刊第1期的编辑工作,计划10月份见刊。

(四)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坚守安全生产“阵地”

安全生产是博物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保障全院3万余件馆藏文物及场馆运行的安全是博物馆必须坚守的一方首要阵地。齐文化博物院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参与迎接省市区安全生产检查达22次,开展全员消防演练2次、区域消防演练12次、防暴演练2次、专项演练12次,通过各级检查指导,不断完善我院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遇有事故发生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应对、处置有力”,为齐文化博物院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后盾。

(五)精心组织、稳步推进、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根据《关于深化区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齐文化博物院加挂区齐文化研学院牌子,为区文旅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临淄足球博物馆和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调整为齐文化博物院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目前已完成人员划转并调整到位,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6月11日,根据改革要求,撤销中共临淄齐文化博物院党组,目前领导干部已全部调整到位。

(六)获得荣誉

本年度,齐文化博物院上下一心、积极进取,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获得各级各部门多次表彰奖励。

1月,齐文化博物院被评为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

2月,齐文化博物院获2020年度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20年度全区部门单位绩效考核优秀单位。3月,中共山东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将齐文化博物院设立为山东省对台交流基地。5月,刘雅琨、赵琳在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红动齐鲁 我心向党”淄博市第三届红色故事大赛中荣获二等奖。6月,齐文化博物院荣获山东省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员单位,有效期5年。8月,齐文化博物院被授予淄博市首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9月,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考深度还不够,工作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开拓创新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二是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下,机制创新、业态融合发展、人才培训、文创开发等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探索。三是文化旅游推介宣传力度不足,宣传方式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四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提高。五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各部室的配合协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工作流程以及各环节的衔接还不够充分,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筑牢理论根基,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双报到”等活动,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和向心力,全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二)持续推进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化建设。继续巩固国家一级博物馆创建成果,参照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体系,对综合管理、基础设施、藏品管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优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促进工作效能和质量的提升。

(三)启动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实施工作。今年按照省文旅厅的要求,上报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申报方案,完成系统申报及纸质材料报送工作,明年将逐步开展此项工作。

(四)高水平做好齐文化课题研究。拓宽齐文化开发视野,深入推进相关课题策划、设计与研究,开展跨领域协同合作,助推齐文化发展向社会化研究、传播和应用层面不断深入。

(五)探索研学课程创新模式。不断细化研学课堂相关环节,精心打造精品研学课程,参加省市区举行的宣传推介活动,加大景区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2022年,齐文化博物院将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服务大众、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为文博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齐文化博物院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