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齐文化博物院2023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3-54161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齐文化博物院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9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齐文化博物院按照市区开展“三提三争”活动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提质增效,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争当表率,在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上力争前列。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合力

齐文化博物院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从严抓好作风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更实更细的举措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等基本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双报到”和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10月,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规范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党支部届中调整工作,组成了新一届支委会。坚持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临淄区“庆七一”艺术党课、全区机关岗位能手比武等活动,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以党建引领深挖齐文化内涵,配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工作,承担了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齐文化干部教育基地改陈工作。两个基地前期均已完成展陈大纲编写、专家论证、概念深化设计与文物上展工作,齐文化干部教育基地现已完工筹备开放,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目前正在施工设计中。

二、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筑牢安全底线

安全是博物馆工作的底线和前提。在严格落实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重大节日、重要接待等安全防范工作,系统深入地开展文物消防安全隐患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排查和大整治工作。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安全培训11次,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来我院进行安全培训1次;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拉动、学习培训及消防演练100余人次,完成年度馆内消防演练2次,组织区域消防演练12次,全员防暴演练2次。五防工作(防盗窃、防火灾、防破坏、防爆炸、防重大治安案件)各项硬指标均已达标,全年无安防消防事故发生。

此外,今年以来迎接国务院消防督查暗访1次,省安全生产检查2次,市安全生产检查5次,区安全检查4次。按照检查反馈情况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聚焦推进主业重点,提升工作实效

博物馆评估定级作为引导博物馆综合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更是衡量博物馆运营品质的有效手段,为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重要目标,针对博物馆复评工作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创新的措施。按照博物馆运行评估的各项指标要求逐一进行解读,召开会议细化分工,调配骨干人员组成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专班,对现阶段评估工作任务进行整体调度,定期将各部室指标中的难点项目、失分原因、有待提升的项目逐一对照分析,制定下一步提升的措施办法。实行“互评互议,互审打分”模式,切实做到严格把关,将实际工作情况“对号入座”、精准填报,力争复评工作取得好成绩。

着力推进齐文化博物院创建“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目前,已完成齐文化博物院“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方案和计划任务书,并通过山东省文旅厅召开的景观质量评审会,已被列入“AAAA”旅游区预备名单。现正逐步推进园区内各项设施提升改造,充实完善游客中心相关设施和职能,为省文旅厅实地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推进保护修复

今年以来,我院积极对上争取文物保护项目政策支持,已顺利完成数字化保护工作项目信息采集工作,采集文物三维信息332件/组、二维信息采集389件/组,有效地提升了文物保护的数字化水平。同步完成了本项目资金(300万)的年度决算填报。申报的《齐文化博物院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方案》已获省厅批复,批复资金210万,其中涉及青铜器文物藏品243件。此外,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精心策划组织文物公益鉴定活动,共鉴定40余件(套),同时向本地及周边市民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托文物资源优势,联络对接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考古研究院,为“第一届古代青铜器研究工坊”活动提供了11件教学观摩文物藏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组织方的一致好评。

 

五、策划打造精品展览,深化馆际交流

为切实提高基本陈列质量和藏品利用效率,我院不断完善丰富陈列展览水平,全年策划精品展览4场。以三晋文化、齐鲁文化为主线,与晋祠博物馆、邹城博物馆三方联合举办“齐晋——穿越山河的千年之约”展览,展出展品96件;与西泠印社、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等共同举办“齐淄风华·百福骈臻”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周年西泠百家淄砚铭刻展暨“孤山仰止”西泠先贤遗墨淄砚铭刻拓片展,展出展品120件;联合南阳唐王府博物馆举办“玉兔呈祥——中国兔文化百馆联展”线上展览,展播展品72件;与德龙古陶瓷博物馆合办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精品展”,展出展品40件。 

扎实推进馆际文化交流与文物借展合作,参与完成孔子博物馆“首届中华印信精品展”(2023年3月20日-2023年4月6日),借展馆藏文物玉印等10件(套);与福建博物院合作“福航天下——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展览(2023年5月18日-2023年8月31日),借展鎏金熏炉、银豆文物2件(套);受邀参加晋国博物馆主办的“瞩目春秋——春秋五霸精品文物联展”展览(2023年9月26日-2023年12月30日),借展舟形器、乳钉纹敦等馆藏文物13件(套);参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礼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展览(2023年10月18日-2024年1月14日),借展裂瓣纹银盒等馆藏文物8件(套),进一步实现了馆际之间的资源共享、互促共进,真正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六、全力保障参观接待,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随着“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游客流量极速增长,“五一”、中秋和国庆假期更是迎来了“超强黄金周”。截止目前,我院接待游客参观789924人次,其中五一假期实际接待游客人数近6万人次(其中齐文化博物馆49621人次,足球博物馆9687人次),对比2022年同比增长3852.1%;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实际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1万人次(齐文化博物馆88187人次,足球博物馆24372人次),对比2022年同比增长242.5%。截止10月中旬各馆讲解共计4312场,比去年同期增长305.6%。

我院不断优化提升接待服务环境,在馆总服务台常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建了80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目前发起志愿项目20次,参与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面对“淄博烧烤热”带来激增的客流量,我院全体工作人员主动入队入岗,齐心协力维护博物馆开放秩序和文物安全,充分展现了不怕吃苦、冲锋在前的良好精神风貌。

七、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助力文化推广

为传承弘扬齐文化和蹴鞠文化,我院不断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切实提升宣传影响力。一是与央视新闻联合推出《文博日历》栏目发布我院珍贵文物——银豆,网上转发量逾20万次;参与完成中央电视台《探索发展》《远方的家》、央视外宣节目《传承中国》、中国新闻社《文明的坐标洋主播探馆》、江苏卫视《我爱记诗词》、爱奇艺《一起撸串吧》等节目录制12场,并配合完成淄博城市宣传片等市区宣传拍摄活动30余次。此外,马国庆同志还受邀《凤凰卫视》专访,讲述“淄博烧烤”爆红背后的亲历故事,网络收获300万点赞,观看阅读人群数超2亿。组织策划了“淄博烧烤与历史文化典故”“品淄味烧烤探源齐国故都”等直播活动,在线观看超过27万人次。

 

二是积极参与山东省文创产品展销会、山东省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会、“淄在逍遥 博览齐迹聊城、德州”推介会、“淄博烧烤专列”活动、“枣庄百家旅行社踩线”活动、“皇城桑葚节”宣传推介等大型活动10余场,《齐都仿古 足球探源》手账本、《齐都仿古》文创帆布包、《山岳正赛》鼠标垫成功入选并参与展销等文创产品成功入围宣传展示。

三是持续开展齐文化“六进”,齐文化博物院非遗蹴鞠推广队伍赴云南省楚雄市子午镇中心小学,为在校师生带来了讲座、蹴鞠互动、蹴鞠制作等互动课程,推广效果明显,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2023年,齐文化博物院先后走进企业和市区两级校园开展齐文化及蹴鞠文化宣讲10场,蹴鞠研学6场,公益性表演20场。

四是继续通过自有宣传平台发布服务信息和推广内容。微信公众号在原有板块基础上推出“国宝解密!来对暗号”“文物色彩之迷”“国家宝藏 | 国之重器”“临淄诗词鉴赏”等系列文章,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宣传方式,让观众在云端了解齐文化的历史,知晓文物背后的故事。2023年,“齐文化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全年撰写并发布文章280篇,总阅读量21.6万余人次,关注人数达11.4万人。抖音发布视频发布52个,总播放量18.5万余次,粉丝增长千余人。

八、扎实推进学术工作,提升研究水平

锚定建设研究型博物馆的目标,激发学术研究新活力。目前山东省社科联《国家级非遗蹴鞠传播领域创新探索与研究》课题已顺利结项,《蹴鞠谱注译》被立项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与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完成的“金声玉振的当代回响——齐韶挖掘整理传播应用的两创实践”入选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拟表彰项目。

顺利完成2023年《齐文化》季刊文字内容编辑和排版工作。今年共编辑《齐文化》季刊4期,发表论文80余篇,字数合计50余万字。积极与武汉大学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保持对接联系,建立与社科研究机构的合作机制,保障提升专业成果的严谨性。

今年以来,齐文化博物对标先进、苦干实干、再创佳绩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联合授予齐文化博物院“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临淄蹴鞠被山东省体育局授予2023山东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淄博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齐文化博物院“淄博市美学教育(实践)基地”;淄博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齐文化博物院“青年发展友好型场馆”;研发的《齐都访古 足球探源》足下春秋行研学手册荣获2023年第三届淄博市文化体育创意与设计大赛三等奖;与淄博职业学院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临淄区妇联授予齐文化博物院“临淄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九、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双报到”等活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有序推进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改陈提升,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和向心力,全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二)筹备迎接国家一级博物馆复评工作

参照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体系,对综合管理、基础设施、藏品管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优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全力做好国家一级博物馆复评工作。

(三)持续创建4A级景区

持续完善文旅产业配套保障,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让更具品质的服务融入到临淄区全域旅游大格局中,激发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四)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进行文物本体保护和预防性保护

计划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启动三件一级文物的本体保护项目;争取开展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二期)对展厅内恒温恒湿设备以及联网监控进行建设;继续推进与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泸州博物馆等馆交流借展工作。

(五)推进展览“引进来”和“走出去”

明年计划策划“中国蹴鞠与现代足球专题展”与“铜镜展”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展览。同时,引进高质量、高水平优秀精品展览,策划举办10项临时展览。

(六)探索研学课程创新模式

不断细化研学课堂相关环节,精心打造精品研学课程,参加省市区举行的宣传推介活动,加大景区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七)高水平做好齐文化课题研究

拓宽齐文化开发视野,深入推进相关课题策划、设计与研究,扎实做好科研课题的争取、申报、立项、结项,持续开展跨领域协同合作,助推齐文化发展向社会化研究、传播和应用层面不断深入。

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在“淄博烧烤”流量持续升温的态势下,齐文化博物院将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抢抓发展机遇,讲好淄博故事,以新气象新作为全力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区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齐文化博物院

                                                                                            2023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