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姜太公诞辰3162周年民间祭礼今日举行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姜太公诞辰3162周年民间祭礼今日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12
  • 字号:
  • |
  • 打印

9月12日上午,姜太公诞辰3162周年民间祭礼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1500余人参加祭礼,区政协副主席徐兴明参加活动并恭读祭文。

 

 

祭姜大典在《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中开始。鸣钟九响后,乐舞告祭、敬颂《太公赋》,各宗亲后裔代表陆续敬献花篮,参加祭礼的姜太公后裔宗亲向太公像行三鞠躬礼,祭奠先祖。

 

据了解,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0多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崔、丘(邱)、高、姜、吕等大姓。经历史计年推算,姜太公的公历诞辰日为9月12日。自2004年起,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便齐聚在姜太公的封地齐国故都临淄,举行大型祭祀祖先活动。

 

                                    全国井氏宗亲联谊会         会长 井庆为

                                    我们的族谱有记载,我们是姜姓后人,姜子牙姜太公的后裔,怀着一种对老祖宗的怀念感恩,铭记我们是他的传人。

 

 

                广东炎姜文化促进会           副秘书长 姜礼仓

                                    我是从广东深圳过来的,我们是每年参加,过来好多年了。我们看到台湾同胞特别亲切,都是一家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