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09
  • 字号:
  • |
  • 打印

一、全力推进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积极申报将遗址公园项目纳入市区 “十四五”重点项目;殉马坑项目完成了征地手续,基本完成主体施工,确定了展陈大纲讨论会形成展陈大纲初稿。阚家寨冶铸遗址项目完成环境整治和围栏施工,基本解决用地指标,启动了展馆区域考古发掘;小城城墙项目完成了游览道路两侧绿化种植和养护,项目基本完工;游客展示服务中心完成了设施改造施工图与展陈大纲编制;启动了10号宫殿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完成三士冢保护展示方案设计。

二、提供齐文化研究学术服务

扎实开展“人人掌握齐文化,人人会讲齐文化,人人会写齐文化”活动“人人会讲齐文化”活动效果明显。首先,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中心初步形成了“拉工作、谈专业、搞研究”的良好整体氛围,大家努力钻研业务、进行研究、讨论学术、用心工作,蔚然成风,成为习惯。单位内部拉正呱,有正气,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其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但讲解员们讲起齐故城各点来准确生动,头头是道,基本能胜任工作,而且全体人员都能对齐故城各点了然于心,侃侃而谈,完全可以担负讲解、接待任务。可以一点不夸张地说,中心所有人员现在都能带领导、带专家到齐故城各点,都能对各点讲出与史实与事实大差不离的内容,绝大多数同事还能讲得很有韵味,很有趣味,很有吸引力。

下一步计划:一是有组织地对保安、保洁、其他单位临时人员进行齐文化培训,争取做到人人都能讲。二是进一步加大中心讲解员的培训力度。要求她们不但要会用中文讲齐文化,讲临淄,还要用英语、日语、韩语讲齐文化、讲临淄。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打造成功“双语型”讲解员,甚至“三语型”、 “四语型”讲解员。三是进一步扩大讲齐文化的内容。不但会讲展示点、文物,还会讲历史、名人、思想、非遗;不但会讲临淄齐文化,还会讲淄博市内其他区县的齐文化,临淄周边地区的齐文化,省内区县的齐文化;甚至不但会讲齐文化,还会讲与齐文化相关的其他地域文化,如鲁文化、楚文化、三晋文化、秦文化。四是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高科技手段,讲好齐故城,讲好齐文化。如穿古装讲齐故城、制作小的立体模型讲齐故城、机器人讲齐故城、无人机讲齐故城、智能手机讲齐故城等,紧紧围绕齐故城,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举行文创活动等。五是将此活动推向社会,辐射整个临淄,落实、推进齐文化“六进”(齐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企业、进酒店、进客运”)工程。

三、“以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实施文旅融合工程,突出抓好文旅重点项目,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建成项目3个:①齐都文化城项目该项目已经成为传承历史文脉、绽放故都魅力的标志窗口。由于原建设规划考虑旅游要素不足,整个齐都文化城缺少商业业态,需进行业态植入和提升目前,正在编制《齐都文化城消费业态提升规划》。蹴鞠小镇,总投资5亿元,占地500亩,蹴鞠小镇已建成投入运营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③天齐渊森林公园项目。目前,天齐渊森林公园、红螺山郊野公园、一亩方田、蛟山公园、景观大道等景点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

在建项目2个: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目前,排水道口已建成开放并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小城城墙遗迹本体保护展示工程竣工,东周殉马坑保护展示工程基本竣工,小城宫殿遗址环境整治工程正在施工中。在原齐国历史博物馆北侧建设的占地1000多亩的齐都花海项目,已经对外开放,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40万人次,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趟出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②淄河水生态提升项目。该项目是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基础性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河道疏浚和防渗施工齐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项目已经完成立项、规划、环评、考古等相关手续,正在进行融资,计划近期开工。

正在策划项目7个,分别是足球产业文化城、管子商学院·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扩建提升项目临淄859·城市文化综合体、齐文化新潮玩体验乐园、齐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提升、凤凰时代会展中心,均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上攻坚突破

2020年,组织开展“情沐齐风•爱上临淄”冬春系列文旅惠民活动、“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齐风雅韵”器乐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各项文化活动达500余项,年参与群众50万人次。组织文化惠民演出470余场,实现文化惠民免费送戏下乡全覆盖。依托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国庆节等开展全民阅读活动570余场,参与群众19万余人次。疫情期间创作吕剧、黄梅戏、快板等40余部。新编八仙戏《白云洞》参加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截止目前,全区组建96个“庄户剧团”,包括广场舞、合唱、戏曲等内容,引导群众登上舞台,让身边人演绎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文化活动的感染力、引领力。

扎实推进50个“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5个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13个阅读吧建设提升工作,新建成万科•城市书房一处,完成20个农家书屋流通服务点建设,实现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各12个,构建区、镇、村三级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创新农家书屋服务模式,在朱台镇、凤凰镇、稷下街道开展“流动书包传万家”试点,通过书屋始发、书包流动、送书上门,激发群众阅读兴趣,提高群众阅读率,推动“书香临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