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当妊娠遭遇系统性红斑狼疮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当妊娠遭遇系统性红斑狼疮

发布日期:2022-04-13
  • 字号:
  • |
  • 打印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 是一种好发于育龄期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通常累及全身多个器官,妊娠丢失率及妊娠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随着风湿免疫学和围产监护技术的发展进步,妊娠不再是SLE女性患者的禁忌。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当的时机受孕,孕期接受严密监护,监测疾病的病情活动及胎儿发育情况,合理用药,也能获得良好的妊娠结局,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但由于性激素在SLE发病中的作用,SLE患者在妊娠期间会出现病情复发或加重,会危及胎儿及孕妇的安全。

  妊娠前SLE活动期的患者,其妊娠后病情恶化的比例高达83%;即使妊娠前SLE静止,妊娠后SLE活动率仍可达35%左右。

  因此,规范SLE患者的围产期管理对提高SLE患者的妊娠成功率、降低母婴死亡率十分重要。

  SLE 患者的妊娠时机

  SLE患者妊娠前应经过风湿科和妇产科专业医生的全面评估后计划妊娠,必须同时满足下述条件才可以考虑:

  ① 病情不活动且保持稳定至少半年以上;

  ② 停用免疫抑制剂( 环磷酰胺、甲氨蝶呤、雷公藤等) 至少半年以上,并且使用较小剂量的激素维持治疗( 泼尼松<15 mg /d);

  ③ 无严重心、肺、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器官损害;

  ④ 原抗磷脂抗体、抗-SSA/Ro 或抗-SSB /La 抗体阳性者,最好于抗体转阴3 个月后再怀孕,以减少流产的发生;

  ⑤ 伴有狼疮性肾炎者血肌酐<140 μmol /L,24 小时尿蛋白<3 g,且血压正常。

  SLE存在以下情况为妊娠禁忌症

  ① 严重的肺动脉高压( 肺动脉收缩压> 50 mmHg,或出现肺动脉高压的临床症状) ;

  ② 重度限制性肺部病变;

  ③ 心功能衰竭;

  ④ 慢性肾衰竭( 血肌酐>247. 5μmol /L);

  ⑤ 既往有严重的子痫前期或经过阿司匹林和肝素治疗仍不能控制的HELLP 综合征;

  ⑥ 过去6个月内曾出现脑卒中;

  ⑦ 过去6个月内有重度的狼疮病情活动。

  孕期全程多学科严密监护

  对于妊娠合并SLE者,应由风湿免疫科和高危产科医生共同密切监测,目的是维持疾病缓解或预防疾病复发,并且不伤害胎儿,同时权衡药物对胎儿潜在副作用、对抗母体疾病活动的风险及其对患者和胎儿的影响。

  风湿免疫科随诊频率:孕28周前每个月1次,孕28周后每2周1次,如果出现病情活动趋势,应缩短随诊间隔。

  产科随诊频率:孕20周前每个月1次,孕20-28周每2周1次,孕28周后每周1次。但由于孕28周后病情变化较快,因此随诊间隔应由产科医师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适时终止妊娠

  SLE终止妊娠的时机应根据患者器官损伤情况及胎儿情况决定,并选择在具备产科、风湿免疫科、新生儿科的综合医院终止妊娠。

  早孕期出现明显的SLE 病情活动,建议终止妊娠;

  孕妇病情严重,危及母体安全,不论孕周大小,都应及时终止妊娠;

  对于SLE病情稳定且无并发症者,可等待自然分娩,分娩过程中严密监测孕妇血压、血生化、胎心监测及产程进展;

  对分娩过程中病情发生变化且不能及时结束分娩者,建议立即剖宫产终止妊娠;

  若出现病情活动以及产科并发症时,应提早终止妊娠。

  SLE终极大BOSS--妊娠期狼疮危象

  狼疮危象

  指急性的、危及生命的重症SLE,包括急性进行性狼疮肾炎、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严重的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缺乏症、严重心脏损害、严重狼疮性肺炎、严重狼疮性肝炎、严重的血管炎等。

  常见诱因

  发病后不使用或不正规使用激素和突然停用激素是狼疮危象发生的最主要诱因,误诊而导致延误治疗、感染、情绪、过度劳累也是狼疮危象的常见诱因。此外,日晒过度也可能诱发狼疮危象。

  总而言之,敲重点!

  ① SLE患者可以妊娠,但必须选择合适的时机;

  ② 病情活动的SLE患者禁止妊娠,需采取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

  ③ SLE妊娠具有挑战性,需要风湿科、产科以及患者密切配合;

  ④ 加强产科、风湿免疫科合作,随访密切监测病情变化是SLE妊娠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