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小儿肺炎高发 预防是关键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小儿肺炎高发 预防是关键

发布日期:2022-09-23
  • 字号:
  • |
  • 打印

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寒冷干燥让呼吸系统疾病有了“可乘之机”。寒冷的冬季是小儿感冒高发期,也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家长须做好预防。

  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儿科门诊量剧增,80%以上是呼吸系统疾病患儿。儿科主任李克泉介绍,近期肺炎增多,而且大叶性肺炎的明显增多,以5岁到12岁的孩子发病率最高,常常合并支原体感染,而且这次肺炎表现不很典型,有的只咳嗽没有发热,有的只是发热很轻的咳嗽就会发展成肺炎。鉴于此次肺炎的特点,家长们要注意,居家口服药物2—3天仍不见好转者,请及时就医。

  小儿肺炎是怎么回事儿?

  小儿肺炎是以咳嗽、气喘痰鸣、发热为主要症状的肺部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季节多见。好发于婴幼儿,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

  如何知道孩子得了肺炎?

  如果宝宝出现咳嗽、气喘、伴或不伴发热,家长朋友就需要带宝宝到正规医院就诊,儿科专家会给宝宝进行肺部听诊、同时需要查血常规、CRP、拍胸片来进一步明确诊断宝宝是否患有肺炎。

  冬季小儿肺炎如何预防?

  1、寒冷的冬季首先要注意保暖,一般室温保持在22度左右。家长带宝宝外出时要防止着凉,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及通风差、人员密集的地方,根据气候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2、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要督促孩子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生活习惯很重要,要让孩子多喝水,勤洗手。

  3、日常饮食方面要避免辛辣刺激,过甜过咸,注意个人卫生,积极预防感冒。

  4、注意保持环境卫生,避免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的污染。平时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对于反复患肺炎及免疫力低下的幼儿,可提前进行预防接种。

  温馨提示:

  小儿肺炎极易被误当感冒而耽误治疗,家长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宝宝出现严重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考虑到小儿肺炎的可能,尽早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