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向上级医院转诊及接收上级医院向本院转诊的服务内容、机构、流程、联系方式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向上级医院转诊及接收上级医院向本院转诊的服务内容、机构、流程、联系方式

发布日期:2023-07-12
  • 字号:
  • |
  • 打印

 

为促进基层首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齐都医院医生形成分工协作关系,发挥各自特长,建立有效联动机制,满足签约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上级卫生行政机关关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辖区实际情况,我中心成立支一级医疗服务团队,同时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齐都医院)专家团队合作,建立慢性病管理示范基地,成立二级医疗服务团队,满足辖区签约居民转诊医疗需求,制定相关方案。

一、总体思路

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创新服务模式,转变服务观念,充分发挥社区医生的作用,建立社区医生与辖区居民间的契约式服务关系,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落实,促进分级诊疗和有序就医格局的形成,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提升居民的健康保障水平。

二、团队服务模式

1、根据本中心实际情况,实行一支由医生、护士、公卫人员组成的工作执行服务团队。明确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及成员职责分工,并定期开展绩效考核,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签约服务落到实处

2、依托齐都医院技术优势,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专科医生定期坐诊。

三、职责分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齐都医院的转诊流程

为促进基层首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齐都医院医生形成分工协作关系,发挥各自特色专长,建立有刻的联动机制,为签约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有序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齐都医院在联动机制中的职责分工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职责

1)家庭医生负责为签约居民提供首诊。

2)对有上转指征的患者,进行初步分诊,与齐都医院的相应专科医生沟通,提供居民的健康信息。

3)对符合转诊条件的居民提岀转诊建议,开具双向转诊(转出)单,给予齐都医院专家号源,开通上转绿色通道。

4)记录签约居民的就诊信息,及时追踪随访上转病人的诊疗情况,更新居民健康档案

(5)对齐都医院下转患者,与上级医生做好交接,详细记录下转患者的诊疗信息,以上级医生的治疗康复方案为参考,根据患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2.齐都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职责

(1)为基层医疗机构预留部分专家号源。

(2)齐都医院与家庭医生有效衔接,有条件的机构可设立专职部门和人员负责签约居民的双向转诊

(3)对签约居民上转后的诊疗情况与家庭医生进行有效反馈。

(4)对符合下转条件的病人,开具双向转诊(转出)单,与

家庭医生对接下转病人的诊疗信息,对下转后的后续治疗、康复及用药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5)对下转后需要巩固治疗或病情有变化的签约居民,经家

庭医生联系后给予查床、会诊。

(二)双向转诊指征

1、上转指征

根据患者病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应将下列情形的病例及时转至齐都医院

(1)涉及医疗服务内容超出医疗机构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所在医疗机构不具备相关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资质或手术资质。

(3)各种临床怠危重症或慢性病病情控制不满意,经团队内或机构内会诊调整治疗方案后,效果仍欠佳,家庭医生判断符合转诊指征者。

(4)对诊断有疑问,需要齐都医院的设备及技术支持协

(5)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需转入专业防洽机构治疗。

(6)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况

2.下转指征

有下列情形的患者,在征得患者或家属的同意后,齐都医院可将其下转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治疗或管理,并以联动的形式,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设备以及专业知识的支持。

(1)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慢性病的稳定阶段。

(2)诊断明确的患者,经处理后病情稳定,需要家庭医生团队的长期管理。

(3)各类手术后病情稳定,符合家庭病床或社区康复治疗条件的。

 (4)各种疾病期仅需保守、支持、姑息治疗的患者。

(5)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况。

联系方式:0533-731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