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关于开展“改革攻坚、创新担当”十大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关于开展“改革攻坚、创新担当”十大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28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推进局“规范化建设”,打造“规范、便利、高效”政务服务临淄品牌,以高水平审批服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区“一次办好”改革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改革攻坚、创新担当”十大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工作要求,努力践行“一切为了群众”工作宗旨,牢固树立“依法审批、服务于民”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一颗初心、一门办好”工作基调,聚焦聚力聚智推动政务服务思维理念、实现路径、方法措施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攻坚攀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一件事一齐办”专项行动基于行业类别、准入规范和未来发展业态,以群众和企业高频办理的“一件事”及经营热度高的行业为切入点,梳理办事链条,推行“一业一证”,将一个行业准入在“政府侧”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企业侧”的“一张许可证”实现一件事打包受理、多事项一齐审批、一证式综合许可

责任领导:李静

责任科室:市场准入科(牵头)、业务指导科、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政策法规科

(二)开展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秒批”专项行动。全面实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智能登记,进入无人工干预自动“秒批”时代。开发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推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秒批”和自然人有限公司设立登记“秒批”,在条件成熟的银行、镇办、社区开通代理申请登记注册服务,配备智能登记终端,实现就近办、自助办。

责任领导:李静

责任科室:市场准入科(牵头)、网络信息科、政策法规科

(三)开展帮办代办“全覆盖”专项行动立足“群众视角”,打破柜台服务局限,开辟帮办代办专区,把所有事项纳入帮办代办范畴,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业团队,以“待亲人、办家事”的亲情服务理念,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周到的帮办代办服务,推进“齐心帮办”全覆盖、“齐力助跑”成常态,让审批服务工作走出窗口、走入民心。

责任领导:李静

责任科室:市场准入科(牵头)、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投资项目科、业务指导

(四)开展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暖企便企”专项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市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全部纳入“1+N”审批,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VIP组团”上门服务,建立投资项目手续证照批文电子文件库,编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推行企业设立、项目手续办理、政策综合咨询“全链条”一站式审批服务,提升“亲商服务、临近一步”品牌内涵。

责任领导:郑滨

责任科室:投资项目科(牵头)、市场准入科、农业事务科、政策法规科

(五)开展“一窗受理”专项行动以受理领域全科化、窗口收件标准化、柜面服务规范化为基准,梳理最小颗粒度办理项清单,编制“一窗受理”标准化手册,明确收件标准和审查要点,培养锻造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人员队伍,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高效运转体系,树立“一窗式”服务典范。

责任领导:郑滨

责任科室:业务指导科(牵头)、市场准入科、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投资项目科

(六)开展基层便民服务提质升级专项行动。系统总结雪宫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试点经验,以之为蓝本,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委托下放个体工商户登记、林木采伐等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到镇(街道)办理,加快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区通办”,推进更多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提升基层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责任领导:郑滨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牵头)、业务指导科、市场准入科、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投资项目科

(七)开展推进“掌上办事”专项行动按照“四办(窗口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协同、掌上优先”原则,以“临淄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开发加载办事功能,探索建设业务远程咨询系统,提升掌上办事“网购式”体验,打造可查、可问、可办的政务服务“掌上微厅”。

责任领导:郑滨

责任科室:网络信息科(牵头)市场准入科、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投资项目科

(八)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专项行动。推广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四化六评”经验做法,制定印发全区“好差评”考核办法,畅通评价渠道,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强化通报机制,着力构建“四步工作法”工作流程,逐步探索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不断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评价满意度、实名差评回访率和有效差评整改满意率。

责任领导:周荣锋

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管理科(牵头)市场准入科、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投资项目科、业务指导科(网络信息科)

(九)开展打造政务服务“金牌导服团队”专项行动。制定实施《区政务服务中心导服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和文明服务、形象仪表、现场管理、群众“好差评”、团队成效十个条目,围绕导服人员“七员”(分流导引员、业务咨询员、资料预审员、自助辅导员、工作协调员、情感关怀员、环境管理员)建设标准,加强素质能力培训提升,为政务服务提供最快“加速度”,打造政务服务“金牌导服团队”。

责任领导:周荣锋

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管理科

(十)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及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制度及大厅动态监管通报机制;建立《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管理规范》,规定现场管理主体和职责、人员服务管理、空间管理、秩序管理、物品管理、设施设备管理、文档管理以及监督考核的要求,使现场管理成为全体人员的新常态新习惯,进一步完善制度标准化、服务标准化、考核标准化“三位一体”管理体系,为办事群众营造整洁、有序、舒适的办事环境,努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管理“金名片”。

责任领导:周荣锋

责任科室(单位):政务服务管理科(牵头)市场准入科、农业事务科、社会事务科、投资项目科、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政策法规科(踏勘评审科)、业务指导科(网络信息科)、区政务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开展“改革攻坚、创新担当”十大专项行动是局党组围绕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是本年度全局工作的重心和主线,各责任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决心、“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激情,迅速启动,强力推进,全面抓好各项行动的组织开展。

(二)汇智聚力,狠抓落实。各责任领导要按照任务分工靠上抓、亲自干,各责任科室要把单个专项行动分解成具体项目,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逐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当旗手、作标杆”的姿态、“头拱地、向前冲”的劲头,集中人力、精力、智力进行强势攻坚,严格按照目标要求把“十大专项行动”推进落实到位。

(三)严格考核,务求实效。局办公室要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对各责任科室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调度、季通报”,以督查促推进,以考核促实干,以实绩论英雄,确保各项行动抓紧抓牢抓严、干细干实干精。要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对工作积极、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科室和个人,要在年底总结时予以通报表彰,在全局大力营造“改革攻坚、创新担当、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