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4-543308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6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区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区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落实全省、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作总结讲话。会前,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观看《齐风护航 清障安商》廉政警示教育片,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其他班子成员签订2024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区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拼搏进取、超常付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区耕地面积实现连续三年净增加,违法图斑数量、面积历年最低完成44个项目用地报批,面积3622.98亩,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全年累计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229服务峻辰新材料、齐鲁氢能一体化等7个省、市重大项目落地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680亩、荒山绿化1015。打通60个项目屋产权确权办证路径先后被评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山东省耕地保护激励区,累计获得1760万元资金奖励,400亩建设用地指标奖励低效闲置用地盘活、“标准地”改革等举措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关键一年,也是“共同富裕先行区”城市愿景的突破之年,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要聚焦走在前、挑大梁、作示范”的工作目标,按照“守好资源底线、创新要素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建设美丽临淄”的工作思路,打好以下八个攻坚战,持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好耕地保护攻坚战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加大土地执法深度力度落实“四双”工作法,强化前置审批动土动工行为,利用科技手段对违法行为实时发现、实时推送、实时处置。确保耕地面积“只增不减”,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非耕地“只减不增”。

二是打好要素保障攻坚战。抓好项目策划,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分级分类精准差异化配置省级、市级指标,保障鑫泰石化烷烃综合利用项目等工业项目用地3000亩以上。用好国有公司平台,推进土地整治市场化运作,产生的指标优先保障区级重点项目落地。

三是打好低效用地再开发攻坚战。把园区作为主战场,把存量建设用地作为目标,精准锁定盘活地块,推动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向纵深发力加快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完成低效闲置土地盘活1000亩。

四是打好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攻坚战。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督促辖区内4家持证矿山企业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加大涉矿产资源项目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增加政府基金性收入。

五是打好生态宜居美丽临淄建设攻坚战。加快已关闭废弃露天矿山市场化方式修复进程,平衡投入产出开展富硒土壤地质调查,提升富硒产品加值,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富硒动能。推进落实“林长制”,建立国土绿化空间“一张图”,促进各级林长履职尽责。

六是打好本质安全提升攻坚战。盯紧矿山领域安全,扎实做好矿产资源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森林防火能力,配齐配强护林防火队员,健全森林防灭火队伍,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植物检疫能力。

七是打好为民服务攻坚战。系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审批服务提速提效。

八是打好从严治党攻坚战。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共促、队伍业务齐抓共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奢靡。

会议强调,打好八个攻坚战,要以“作风建设落地见效年”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围绕工作落地抓落实。要确保思想、能力、工作落地。二是确保工作见效抓落实。要讲究有为争“能干”、开拓思路争“巧干”、夺关闯隘争“敢干”。三是遵守政治纪律抓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提站位、一以贯之明宗旨,推动全区自然资源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