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2023年工作计划及任务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4-543134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工作计划及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积极配合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在配合规划办高质量完成我区城镇开发边界试划方案的划定工作后,划定成果已经获批启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有序推进。我局将继续配合规划办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后期征求意见以及报批等相关工作,根据总体安排及部门职责,与局内林业中心、矿产管理、耕保、齐故城管理服务中心等共同研审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形成部门意见按时反馈,配合区规划办按时完成第一轮、第二轮征求意见及规划成果局部技术性修改完善等工作,直至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行政审批工作。

(二)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后日常监管工作

生态保护红线成果启用后,自然资源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扎实做好用途管制及日常监管工作;23年1月3号,省自然资源厅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1号《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文件,规划科将组织人员认真学习该文件精神,加强日常管控,根据部门职责,做好土地用途管制等相关工作,1-10月份,配合部分企业和机构拟用地是否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审查达80余次。

(三)扎实做好“碳三碳四”产业链工作专班相关工作

按照临淄区产业链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临淄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统一部署,按照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持续加强与产业链各企业分管该项工作的负责人联系,自然资源局碳三碳四产业链工作专班人员先后多次到碳三碳四产业链链主企业齐祥腾达与链上重点企业鑫泰石化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碳三碳四产业链发展现状,就整个产业链当前发展存在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产业链的优劣势等问题进行探讨,对碳三碳四产业链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听取意见。初步制订了“碳三碳四”产业链2023年度产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了产业链链上企业信息导入及工作总结等所有节点任务。

(四)土地规划实施审查方面工作

1.配合执法大队和各自然资源所,核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地情况和省厅下发的卫片,并出具违法占地图1142宗。配合局内部科室出具供地、报地、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图1680宗。结合科室职责,对项目用地规划情况、用途分区和规划地类进行审查。

2.根据统一安排,及时参加并配合规划管理办公室及其他部门组织的村庄规划、专项规划、园区调整、环评方案论证会议及各类规划材料征求意见稿的审查答复等工作70余次;及时完成上级部门的工作调度、进度汇总上报、工作考核等工作。

(五)建设用地预审方面工作

积极配合许可科办结建设项目用地预审8件,其中区级预审7宗,市级预审1宗,为项目用地手续快速办理提供保障。

(六)民生热线答复办理方面工作

办结民生热线涉及土地规划方面工单10件,完成镇呼区应3件,经耐心细致解释相关政策要求,来电人均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完成其他方面及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期内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工作;对提出需求但限于政策原因,年度内不能及时解决的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全力配合临淄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做好编制《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各项工作,《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批准实施后,主动与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做好对接,在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并贯彻落实。

二是持续跟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启用后的日常管控等工作,与市局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涉及生态保护红线事件线索,随时掌握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违规违法线索,及时移交职能科室立案查处,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三是全力配合临淄区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做好临淄区村庄规划编制及审查等各项工作,并会同相关科室及部门,对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是继续配合耕保科及保障中心做好省批9个重点项目用地手续报批涉及规划服务性工作22年9月6日,省厅下发《关于积极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稳增长的通知》,针对省厅停止受理“两规一致性”调整工作的实际,下一步规划科将按照“通知精神”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按要求完善相关材料,全力保障项目用地规划需求。

五是全力配合许可科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对申请单位递交的材料提前介入、提前服务,对所提交的每一项材料出现的问题及需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把好材料质量关,力争在要求时间内完成会审及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