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朱台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朱政发〔2020〕15号

 

安全生产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文件部署要求,镇政府制定了《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台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市安委会办公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区安委会办公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和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镇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5月底,在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以火灾高风险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为重点,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起底整治一批突出风险、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经贸委相昆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传递等工作。工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建设工程及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社会事业安全生产委员会教科文卫安全生产委员会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重点任务

(一)深化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主要对商场市场、“多合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二)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

1.扎实开展商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深入开展全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按照《全市关于开展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要求,公安、住建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重点针对居民住宅的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治理。

3.持续深化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检查。促博物馆、文物单位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消防设施检测,加强消防力量,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

4.强力推动泡沫彩钢板专项整治检查。各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前期摸排基础上继续开展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存在未整改的彩钢板建筑,督促单位制定有效可行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分阶段、有步骤地持续开展整治工作。

5.大力开展“畅通两个通道”专项检查行动。一是疏散通道、二是消防车通道,两个通道是保障人员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行动顺利实施的重要通道。各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按照各自职责,督促社会单位、村、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加强防火检查巡查,确保“两个通道”畅通。要对疏散通道及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疏散设施、器材,对建筑物周边及村庄的消防车通道等进行严格检查,及时整改和查处堵塞、占用“两个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缺失等隐患。

(三)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提前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烟花焰火燃放,严查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安委会要成立联合检查组,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督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公安、消防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零点”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责任分工

)社会单位责任。社会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东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1.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并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备案。

2.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各安委会要指导本行业开展微型消防站、建筑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营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训练,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快速准确应急处置能力。

3.开展应急演练。2020 年1月底前,各企业、单位对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进行一次疏散体验,了解疏散逃生知识和技能。熟悉掌握逃生技能,开展一次“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大演练。

)行业部门责任。安委会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本

领域内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重点约谈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所属行业系统单位负责人。

安全生产委员会要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内排查整治,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组织行业部门、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教科文卫安全生产委员会重点排查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公共娱乐、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场所,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突出风险。建设工程及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委员会重点排查建筑施工工地,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住宅小区管理,整治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隐患。社会事业安全生产委员会重点排查养老院等场所,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突出风险。工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突出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部位,督促危化品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利用现有的平台系统及时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下发至危化品企业、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对“九小场所”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实施监督检查,督促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停用、损坏消防设施、锁闭安全出口等隐患。

、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安委会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3月下旬)。组织社会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相关部门开展排查,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4月至5月下旬)。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织“回头看”,检查验收前期“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委会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严查违法行为。安委会要坚持严格执法,坚决做

到“六个一律”,即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存在火灾隐患不能按要求整改的,一律给予处罚直至临时查封;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不能当场整改的,一律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消防车通道不畅、影响消防车通行拒不整改的,一律强制消除;对投入使用建筑中存在泡沫夹芯板搭建现象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强制拆除;对建筑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一律从重处罚直至责令停业整改。

安委会每月23日报送附件12020年2月26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5月22日前,报送整体工作总结。请将上述材料按时报到镇413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37787733

 

附件:朱台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

朱台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时间:2020年  月  日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单位

类别

建筑面积

(㎡)

是否存在违章使用彩钢板

违章使用

钢板部位

违章彩钢板建筑面(㎡)

火灾隐患情况

整改措施

检查人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