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深化农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实施方案

 朱政发〔2020〕18号

 

加快推进我镇农村环境整治,尽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全面落实乡村生态振兴任务为目标,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城乡环境“七大会战”基础,在全镇所有村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重点整治村容村貌,治理农村垃圾、提升绿化水平,广泛动员企业和群众力量,切实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彻底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推动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大提升,使全镇环境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

二、工作任务

(一)整治村内违法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形象

1.村内宅基地范围外的乱搭乱建现象。各村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积极鼓励群众自行拆除和整改。对未自行拆除整改的,由村组织力量集中拆除,彻底消除村内乱搭乱建现象。

2.村庄范围内因旧村改造、长期无人管护等原因产生的残垣断壁现象。由各村组织力量拆除,并进行绿化、硬化,彻底解决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

3.村庄内因无居住产生的闲置院落现象。由各村组织进行排查摸底,通过绿化栽植、围墙遮挡等方式,合理处置闲置院落。

(二)扎实推进垃圾治理,维护村庄卫生整洁

1.村内及村庄周围所有辖内企业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处理根据企业规模收取垃圾清运费,具体收费标准另行制定。

2.村内企业、宅基地建设或因农村“五化”工程、游园广场及房屋院落建设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处置。小宗建筑垃圾运入建筑垃圾池,大宗建筑垃圾由各村及时上报至工作片,工作片上报镇建设办,由保洁公司统一清运,不得私自外运。具体收费标准另行制定。

(三)清理绿化补植,提升绿化美化水平

1.各村绿化带内存在种植蔬菜、庄稼、枯枝缺苗等现象。由保洁公司负责管护的村庄,保洁公司进行清理补植,村委负责协调配合;由各村自行管护的,村自行清理,并进行补植,确保村内绿化带内不留空白,花池完好无损。

2.村庄周围及房前屋后出现的所有杂物、堆物等现象。由村委负责清理,集中存放到村内设置暂存点,由保洁公司统一进行清理外运。

3.村内及村庄周围的乱喷乱涂、乱贴乱画、墙体残损脱落等现象。以洁净、美观为原则,以房屋外立面、电线杆等区域为重点,各村自行组织清洗、覆盖、拆除彻底消除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保持村庄美观洁净。

三、工作步骤

(一)集中攻坚阶段(2020年2月14日2020年3月15日)。工作片各村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快速行动、全面清底,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打一场攻坚战,彻底解决各村存在的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残垣断壁、乱涂乱画及所有影响村庄整洁美观的问题,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现象,确保全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整治提升阶段(2020年3月162020年6月15日)。针对集中攻坚行动后的空闲土地、裸露土地、闲置院落等,集中开展村庄造林绿化、道路硬化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应绿则绿、提升品质、经济适用”的原则,大力实施见缝插绿,村庄还绿工程。道路硬化条件具备后,对未硬化的村内道路集中进行硬化,享受区镇政策补助,进一步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水平。

(三)巩固完善阶段(2020年6月16日2020年9月15日)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深刻总结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继续深挖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短板,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方式,促进村居环境再提升。镇督察组将跟进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镇政府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和排名。

(四)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涂乱画、垃圾治理、绿化美化等问题,各村要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日常维护和巡查,防止问题弹,巩固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成果,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各村是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的责任主体,各工作片、村要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要自觉增强开展这项行动的紧迫感责任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这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中,要讲政治,勇担当,积极作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我镇农村环境质量的彻底转变。

(二)统筹谋划,加大投入。积极推动这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的开展,镇政府将依据各村户籍人口数,按照每人10元的标准,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进行奖补。先期向各村拨付50%作为启动资金,待各村各项工作验收合格后,根据各村考核结果及时兑付剩余资金。

(三)强化督查,奖优罚劣。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实行日调度周排名,镇政府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工作成效,以每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排名,并每月报区整治办

(四)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利用智慧广播、公众号、悬挂横幅等形式,并充分利用各村每月召开议政理事会的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带头搞好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打一场农村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