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关于开展“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朱政发〔2020〕21号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从源头上彻底清除各类“脏乱差”现象,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公共环境卫生带来的严峻考验,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全镇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的有关工作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八大会战”的基础上,迅速开展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为主题的百日专项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广泛发动辖区所有政、工、教、卫、商等单位和个人,深入细致地开展一次全区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大干一百天,彻底扭转“脏乱差”的现状,推动全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大提升,使全镇环境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公共区域和窗口地段环境卫生大扫除

1.持续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对于纳入区级养护由我镇代管的兴边路、古侯路按照“三扫三冲”加大保洁频次,乡道、进村路、连村路做到路面干净整洁无尘土。凡是机械清扫不到位的地方,要配合人工作业及时清理。持续做好兴边路等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提升道路保洁水平,打造路域环境整治样板工程。(责任单位:镇建环土地委)

2.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大绿化行动。集中清理主次干道、小街小巷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内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开展绿化带及道路边缘“见本色行动”,定期冲洗人行道及两侧绿植。完成农村道路两侧绿化任务,实现无绿化死角,做到裸露土地动态清零。(责任单位:镇园林所)

(二)开展各类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

1.开展农村集市区域环境卫生大扫除。利用未开市的时间段,彻底清扫集市区域,清理卫生死角。开市后,要进一步规范设置,规范管理,严管食品现场制售,做好卫生保洁和垃圾收运。(责任单位:镇环卫所、有关村)

2.加强对镇中心卫生院、餐饮饭店、宾馆、商场、超市、银行、活动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卫生措施,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严防传染病传播。(责任单位:镇教科文卫委、朱台食药监所)

3.加强对小食品经营及加工单位、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等经营单位的卫生清理、病媒防制、消毒措施的监督检查。(责任单位:镇教科文卫委)

4.学校复学后,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关注体温变化,做好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责任单位:朱台中心校)

5.工地复工后,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督促建筑工地落实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关注体温变化,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开展施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督导施工单位清理卫生死角,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及时完成上级反馈督办和日常巡查发现的扬尘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措施。(责任单位:镇建环土地委)

(三)开展农村村镇环境卫生大扫除

1.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美在家庭”创建等工作,切实加强镇村环境卫生管理,做好清扫保洁,整治村容村貌。组织开展农村“清扫家园”活动,清理门前庭院、房前屋后、农村厕所及村庄周边卫生死角,及时收运垃圾,清除乱堆物料、乱建棚屋、堆积垃圾,治理污水横流。要以整洁环境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习惯,自觉爱惜环境,杜绝乱搭建、乱堆放、乱丢乱扔、乱贴乱挂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村庄整洁程度。(责任单位:镇农委、镇妇联、镇环卫所、各工作片、各村)

2.加大道路沿线及平交道口、村庄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做好村庄绿化和道路扩绿,以桐林片区为重点,打造示范工程。(责任单位:镇建环土地委、镇园林所)

3.切实加强家禽养殖、流通等环节监管,落实卫生管理和预防措施,加大查处非法养殖畜禽和鸟类的力度,严控传染源,严防传染病。(责任单位:镇教科文卫委)

4.及时完成上级反馈督办和日常巡查发现的农村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并举一反三,主动查摆,从而带动街巷治理和村居环境的改善,实现城乡面貌由“量变”到“质变”。(责任单位:镇建环土地委、各工作片、各村)

(四)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

1.机关单位要率先垂范,在机关、单位内部开展一次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特别要对卫生间、楼道、储物间以及庭院开展无死角清理,对长期未清理的办公室进行彻底打扫,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环卫所)

2.推行“周末全民义务卫生清扫日”制度,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每周末在机关内部、公共场所、包建村等进行卫生扫除义务劳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形成长效机制。(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环卫所)

(五)开展各类企业环境卫生大扫除

企业复工后,组织各类企业开展工业园区、厂区、企业办公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工作,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类垃圾,对进出企业道路的平交道口全部硬化,对园区、厂区道路和配套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对企业周边院墙和厂区内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并加强对物料堆场扬尘的规范管理。对工业企业厂区内道路、硬化地面、车间顶部、墙面以及能够冲洗的裸露设备、管线等全面冲洗,对厂区外与主要交通干道连接的支路、小路及路边附属设施等全面冲洗,确保各类裸露表面无积尘、无浮尘、无扬尘。(责任单位:镇经贸委)

(六)开展沿街单位及经营业户“门前五包”环境卫生大扫除

广泛发动沿街单位、店铺对门前责任地段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干净整洁、秩序井然。3月底前,制定“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把环境卫生标准和责任落实到位,自觉维护各自门前市容秩序。探索实行诚信积分制管理,对沿街单位和经营业户落实“门前五包”星级挂牌动态管理,充分调动参与卫生大扫除和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加强第三方信息采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镇城管中队)

三、实施步骤

按照区委、区政府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的要求,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三个方面,要不分阶段,同步实施、同步推进,迅速起势,充分调动企业和群众的热情,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热潮。

(一)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基层管理优势,利用各类媒体,各种形式,反复宣传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防疫情、保健康的重要性,迅速在全镇达成共识,形成强大社会动员氛围。

(二)集中攻坚。单位上班、企业复工、店铺复业后,首先要进行卫生大扫除。以全覆盖、无死角清除“脏乱差”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投入,快速行动、全面清底,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打一场攻坚战、突击战、歼灭战,确保全社会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三)巩固提升。针对环境卫生扫除后的空闲土地、裸露土地等,集中开展春季绿化行动,集中实施村庄绿化及裸露土地整治等工程,确保5月底前全面见到成效,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实现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化、精细化、常态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领导小组兼任镇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总体推进、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工作。各职能委办、村居是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要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按期优质高效地完成专项行动任务。

(二)强化督导,严格考评。把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纳入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考评体系,专项行动结束后,由工作专班从正反两方面分别评选环境卫生“最佳”和“最差”村庄。把“周末全民义务卫生清扫日”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千分制考核中。

(三)广泛发动,全面动员。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引导,利用广播、微信、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防疫情、保健康的重要性,迅速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强大社会动员氛围。各村要把保障群众健康、改善居住环境放在优先位置,发挥好组织动员作用,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营造人人动手、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