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朱台镇工业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提升长效管理水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朱政发〔2020〕32号

 

各企业:

《朱台镇工业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提升长效管理水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台镇工业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提升长效管理水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改善全镇空气质量,根据全区工业企业对标齐翔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及《临淄区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优化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临淄区工业企业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夯实工作基础,细化工作流程,运用体系管理工具,实现企业管理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不断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用活帮扶政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通过设备、技术提升带动产品升级,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深入开展企业大整治大绿化专项行动,建设一批花园式单位,推动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二、具体工作

(一)优化生产流程,规范企业管理,推进企业改造升级

结合企业实际,认真梳理分析生产工艺流程,涉及科学合理的生产工艺流程体系,实现生产流程标准化,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工艺水平,充分运用可视化管理工具,实现信息互通,优化生产流程。

推动企业装备升级更新,用好《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亩均效益”评价改革和朱台镇工业集中区认定契机,根据化工、高端机械装备、装饰纸加工、厨具制造、塑料塑编等行业发展特点,加快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在企业同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化工企业自动化改造,用自动化控制代替操作工人,实现化工行业安全根本转型;加快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在厨房设备、机械、塑料塑编等简单重复、劳动强度大的岗位用机器人替代人工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广智慧化生产车间,通过生产流程的云计算,优化生产流程,节约过程性成本。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工贸企业三年技改专项行动,力争2020年上半年,建成全区首个智慧化生产车间。

引导企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向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项目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广精益管理,最大限度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通过精益管理,逐步实现企业管理制度标准化,生产流程规范化,管理体系系统化,目标任务精益化,信息反馈及时化,重大决策科学化。通过精益管理,突破企业管理瓶颈,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管理效益。

(二)开展大整治大绿化,打造花园企业,提升企业形象

1.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治理本色行动。建立企业扬尘治理责任制,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定期对责任区域进行维护,杜绝私拉乱扯、乱摆乱放,达到沟见底,轴见光,路面、设备见底色,装置周边无异味,门窗干净整洁,厕所无苍蝇及异味,设备物品工具摆放规范整齐。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区域责任人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各企业须于3月底前制定企业治理方案,4月底前完成卫生清理工作。

2.开展企业裸露土地大绿化。对企业裸露土地进行排查,制定专门的绿化提升方案,根据企业实际,对排查出的裸地进行绿化提升,对原有的绿化带进行维护,通过铺设路沿石、安装篱笆等措施,分清内外;通过种植地被作物以及乔冠花木等,分清绿化层次。各企业4月底前完成企业绿化工作,并对企业绿化进行长期管护。

3.开展工业企业立面集中整治。各企业对企业内外破损墙面进行修复,并对墙面进行喷涂,喷涂颜色原则上为白色加水泥灰色,水泥灰色高度不高于50cm。企业对内部管道、强弱电线进行规整,电线沿墙穿管敷设,废弃管道一律拆除,其它管道除有特殊需要外,采用钢管硬链接,并按照安全色标准喷涂,杜绝管线“蜘蛛网”。各企业须于4月底前完成该项工作,5月份起,镇政府将对企业治理情况进行验收。

(三)对标先进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深入开展对标齐翔提升企业管理工作,加强5S现场管理,积极创建6S管理示范企业。科学划定企业生产等功能区域,按照定点、定量、定时的原则,提高场地利用效率。根据企业订单、生产及排放情况,合理确定维护保养时间,提高机械运转效率。

加强企业环境管理,落实企业“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制,定期对企业环境卫生、绿化、设备设施运行、员工工作习惯等要素进行检查,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维护优美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形象。

坚定不移抓好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定期组织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定期维护安全、环保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形成安全、环保检查、维护等台账记录,形成管理长效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提高对大整治、大绿化和优化流程、规范管理的认识,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负责企业技术(智能化、智慧化)改造、大整治大绿化及安全环保管理提升等工作,每月开展专项自查,形成相关记录并存档备查,养成长期坚持的良好习惯。

(二)开展上门会诊,逐户对接问题。组织企业与区内东道智能科技、猪八戒网等专业机构进行对接,邀请第三方上门会诊,咨询企业问题所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规范化改造提升方案。鼓励企业到镇内、区内标杆企业对标学习,到一线城市或者行业内领先企业对标学习,开阔视野,提高认识,力争“年内见成效,三年全达标”。

(三)选树标杆企业,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在强化管理、流程优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本色行动及大整治大绿化方面出现的典型企业,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现场观摩、行业点评、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宣传企业先进做法,鼓励其他企业效仿,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