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81C/2024-5428591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4-02-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8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Ι               H5           Ι        图文解读     Ι            语音播报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淄区广场路1号;邮编:255400;电话:0533-7212036;邮箱:lzqzfzwgkb@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临淄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工作任务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3年临淄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任务。2023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570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5006条。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H5动画、卡通动漫等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年内制作解读材料115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年内通过区长、部门信箱及时答复问题274

(二)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答复2023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69件,2022年度结转6件。按时办结数168件,结转2024年度继续办理7件。新受理件数较去年增加61件。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严格规范信息上网审核,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严肃、安全。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对涉密涉敏信息、严重错别字等情况进行专项排查整改。

(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能力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综合利用临淄电视台、广播、《今日临淄》报刊、临淄云客户端等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在全省第一个启用村级财务收支查询微信公众号——“齐农通”,整合所有村居的财务收支明细信息,逐月逐笔公布村级收支明细、资金支出决策记录,村(居)民可随时通过手机、电脑进行查看。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对镇办、部门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结合省、市通报问题,发布政务公开工作通报4次,下发相关工作任务7次。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全区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年内组织各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开展培训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 (一) 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4

16

第二十条 第 (五) 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807

第二十条 第 (六 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51

行政强制

255

第二十条 第 (八) 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0.0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7

2

0

0

0

0

16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5

0

0

0

0

0

8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1

1

0

0

0

0

7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6

2

0

0

0

0

1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0

0

0

0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0

2

4

3

1

5

0

9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增强。个别单位存在工作调整,交接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工作人员在政策把握、舆情研判和回应引导等方面不足。二是政务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单位出现主动公开信息内容表述不规范、严重错敏词等现象。

(二)改进措施。一是每年至少开展1—2次专题培训,及时更新优化业务知识结构,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整合司法、律师顾问等第三方力量,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打造一支信息公开顾问后援团,通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常务会、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实施、政策文件发布等事项,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提供专业指导和法律保障。三是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对信息长期无更新、重大表述错误、敏感信息等排查清理整改,切实提高政策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本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1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提案232件,办复率100%。

(三)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政策文件及时公开,规范政策解读。公文成文后,按照公开时限要求,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对应栏目进行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片图表、政策问答、领导干部专家解读等形式,进行多方位多形式解读。做到文件解读率100%,领导干部解读、专家解读率达到60%以上,多形式解读率达到50%以上。

2.强化现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针对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问题,除组织参加省市政务公开集中培训外,对人员变动工作交接不到位的单位,组织来我办进行一对一培训。对年度公开任务进行讲解,使其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明确信息公开时限要求,及时解决各单位公开工作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3.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指导到位。定期调度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出现拒收、不予答复、误做信访件转办等问题。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通过购买法律服务,加强对部门单位的指导,确保按期规范答复率达到100%,因依申请导致的行政诉讼率降低50%以上。针对省市暗访信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答复。

4.规范公开流程,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扎实推进44家教育机构、16家卫生健康机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8个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1.主动公开工作方面

一是“靶向”政策解读让政策快达直享。为高效服务产业链和链主企业,增进企业对相关惠企政策的了解,精准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真实需求和困难,我区三步走服务“链主”企业,通过开展“靶向”人社政策解读,推动惠企政策快达直享,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编制“惠企政策汇编”,部门主要领导带领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发放政策汇编,现场讲解、答疑解惑。设立政策咨询热线,整合业务骨干资源,集中解决企业提出的新问题,持续做好为企服务工作。二是聚焦问题整改,部门分管负责人审核把关。针对日常工作通报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今年要求部门分管负责人把关落实整改情况,在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表上填写整改后的链接,并经部门分管负责人签字后报送,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2.依申请公开方面

为避免部分单位出现接收信件不及时,忘记答复等问题,今年要求各单位每月报送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情况,掌握各单位有关依申请接收日期及来源,未答复的临近答复期限及时督促答复。

            3.政策解读方面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人员配备,组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部门负责人、专家等组成的解读专家队伍,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进行专业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

4.公众参与方面

将重大决策和意见征集专题进行调整,事项分类更加明确。进一步细化常务会议专题栏目,将议定事项解读、议题解读、媒体解读分类展示,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情况单独展示,查看信息更加直观。

5.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方面

组建“政务主播团”,以日常办件“大数据”为参考,制定年度政务直播计划,提供“点单式”直播服务,通过聚焦群众关切、最新改革举措及最新政策解读等,推出不动产、公积金、公安、社保等各类专场直播,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解读、答疑等服务。采用“政策解读+嘉宾采访+留言回复”方式,通过直播聊天互动的形式与群众“零距离”双向交流,以日常对话形式详细解读和介绍惠企利民政策、办事流程、要素材料,多方位、全面化解答群众提到的各类问题。

6.创新工作培训方式

为提高培训效果,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到政府办公室开展集中培训及整改工作。梳理前期各部门单位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通报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结合优秀案例,明确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工作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行政许可数量、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数量,包括已公开和依法未公开的全部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