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临淄区2022年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临淄区2022年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16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2022年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

 

戏曲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贯彻落实《淄博市2022年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淄文旅发20227号文件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优质文化资源占领校园阵地,提升在校学生美育水平,圆满完成2022年临淄区戏曲进校园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汇聚我市、我区戏曲艺术优质资源,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素养,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戏曲艺术传承发展。

二、实施目标

通过优质演出进校园、开设戏曲课程、建立学生社团、开展校园戏曲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实施戏曲进校园活动。完成为全区每个中小学免费送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时间安排

起止时间为9月至12月,具体时间由各校与戏曲艺术表演团自行确定,应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二)参与对象

1.全区中小学的在校学生

2.市京剧院、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3.全区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

4.戏曲艺术专业人员(含艺术专家、表演人才、研究人员、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等)

5.其他相关的社会团体和人才资源

(三)任务分配

市京剧院、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我区部分中小学送戏25场,区文化旅游局以购买服务方式为各镇、街道中小学送戏45场。

(四)主要形式

1.观看一场传统戏曲演出

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及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选择优秀、经典、适合学生观看的戏曲艺术作品,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演出。

2.讲一堂传统戏曲课

组织戏曲名家、优秀演员走进课堂,充实艺术教育课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组织戏曲赏析(讲座),传统戏曲行当、服饰、音乐、表演等知识普及。

3.指导一个戏曲社团建设

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与中小学戏曲社团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组织戏曲艺术专业人员深入学校戏曲社团“面对面”“一对一”指导中小学戏曲社团成员,开展戏曲辅导活动。

、组织管理

(一)管理机构职责

区委宣传部负责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加大宣传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区财政局负责研究完善支持政策,做好戏曲进校园相关资金投入工作,加强资金监管。

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规划实施和组织管理,确定进校园的时间和需求数量,组织指导学校参加和开展活动。

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审查、推荐剧(节)目,审核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参演资格,对表演团体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管理。

(二)戏曲表演团体资格审核

除规定的市级院团外,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和相关社会团体等的资格由区文化和旅游局审定。凡符合申报条件的团体,按要求报名参加戏曲进校园的资质统一评审,并向社会公布。凡取得戏曲进校园资格的团体,需严格按照审定和公布的剧(节)目目录进行演出和提供相关服务。

(三)完善安全制度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在组织学生观看演出、讲座和参加相关活动的过程中,学校、表演团体和场馆等各参与方要提高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安全预案,严格安全程序,切实保障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学生的安全。

附件:戏曲进校园课程目录

                                              

 

中共临淄区委宣传部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916

 

附件

市京剧院、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戏曲进校园课程目录

 

序号

课程内容

场地需求

演出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五音戏唱段展示、学生互动体验、戏曲服饰展示、五音戏剧目赏析

投影、音响、话筒、桌椅两套

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朱雷声

13789894629

2

京剧起源,京剧行当讲解,京剧乐队乐器讲解,唱段展示,学生互动体验

需要配备音响设备,LED屏幕或投影仪

市演艺中心(市京剧院)

 

赵国栋

18853386073

1569543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