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淄博市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相关数据的计算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及市局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长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严格按照《保密法》对信息进行归类,在最大范围内公开非涉密信息。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0533-721660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临淄区文旅工作实践相结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我局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我局领导强调,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单位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努力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前推进。要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修改完善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项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内容。要求各科室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及时公开。

    (三)重点领域及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9,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工作类信息445,包括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文化市场管理、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占92.9%;机构职能类信息3,占0.6%;法规公文类信息4,占0.8%;其他类信息27,占5.7%,继续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机构职能等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和维护。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共答复建议提案19件,其中,答复人大建议5件,答复政协提案14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重点、敏感领域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具体等。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逐一研究,2020年,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落实,各科室协同配合,办公室将继续牵头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实抓好,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到位、服务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主动公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业务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是督促检查,促进落实。通过阶段性自查网站公开的信息,督促本局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是注重队伍,强化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业务培训工作,使负责业务的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